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督导处党支部规章制度

时间:2014/03/10 17: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党员组织生活制度 

  1.党员组织生活,一般每月安排一次,全年不少于10次。 

  2.党员组织生活的内容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进行安排,做到生动活泼,讲求实效。 

  3.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实行严格考勤,因故不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党员,必须请假。 

  二、党员学习制度  

  1.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目标,大力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改善学习环境,形成“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全员学习、团体学习”的良好氛围。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增强明辨是非、驾驭工作的能力。  

  3.每周四下午为党员学习日。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时,要提前安排好工作,保证参加学习。 

  4.坚持自学制度,每名党员都要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政治业务学习,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习情况列为年度考核内容。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学习要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自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要写出2篇调研报告或其他交流文章。  

  6.创新学习形式,采用定期交流、考试、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 

  三、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年一次,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党员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每年组织一次对党员思想、工作、学习、作风和模范作用的评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评选推荐优秀党员工作,表彰先进,树立样板。 

  五、集体领导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支部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党员的意见,带头执行集体作出的决定。支部委员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完成所分担的任务。 

  六、“争先创优”活动制度 

  按照学校“12345促建工程”的要求,认真抓好“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结合党员民主评议,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评选,做好优秀党员的推荐工作。 

  七、联系群众制度 

  坚持党支部联系学生班、党员联系两名非党群众的制度。支部明确一名党员担任联系学生班级的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做思想政治工作。适时开展寓教于乐的联谊活动。党员联系的非党群众,要与之交朋友,了解其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八、党风党纪检查制度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检查。结合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向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本支部副处以上干部每年必须就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拿出书面报告,参加年终述职述廉活动。 

  九、请示、报告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每年向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重要问题应及时请示、报告。支部委员会改选时,支部负责人应向支部大会作一次全面的工作报告。 

  十、党员谈心制度  

  1.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  

  2.谈心活动要坚持“五个必须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须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有关同志之间必须谈;党支部成员之间必须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必须谈;普通党员之间必须谈。在谈心活动中,尤其要引导党员同那些平时与自己有矛盾、有隔阂的同志主动谈心,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3.谈心活动要坚持“五个不谈”:一是不谈溢美之词。要求党员之间要以诚恳的态度,客观地谈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本着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多进“忠言”,少唱赞歌,多讲真心话,不说奉承话。二是不谈不着边际的话。谈心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党员干部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就事论事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到不“绕圈子”、不“走过场”,真正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三是不谈把握不准的问题。在谈心活动中,坚持以事实为准绳,对一些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莫须有”的问题,一律不作为谈心内容。四是不谈过度激烈的语言。谈心活动要本着与人为善、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不居高临下,不言辞过激,做到说理和风细雨,个别谈心应注意场合。五是不谈模棱两可的话。在谈心活动中做到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立场坚定、态度明确。同志之间成绩要充分肯定,不足之处要大胆提出。坚持做到“一是一、二是二”,不讲“两面话”,不做“老好人”。创造良好的谈心交心氛围,引导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提出过去不愿意提、不便提的意见。  

  4.谈话方式要做到“四个结合”:即针对共性问题与针对比较突出的个性问题相结合;小范围的座谈与有意识的个别交谈相结合;组织安排谈话与个人约请谈话相结合;请普通党员上来谈和领导干部主动走下去谈相结合。  

  5.谈心效果要达到“四个力求”:一是力求达到鼓舞干劲的谈话效果。对工作认真踏实、成绩显著、受到表彰的党员进行及时提醒,以戒其骄傲浮躁之气,鼓励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对偶遇挫折而畏难不前,或出现失误而心有疑虑的党员及时进行帮助,促其分析原因、找到对策,鼓励其振作精神,继续努力。二是力求达到凝聚人心的谈话效果。对部分在工作、学习以及家庭生活中存在实际困难的党员,及时谈话问询,以求了解情况,并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其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三是力求达到增进团结的谈话效果。对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存在的分歧、隔阂、误会开展谈心,统一认识,消除隔阂,减少分歧,形成合力。四是力求达到诫勉警示的谈话效果。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或出现工作失误的党员,通过开展谈心,指出其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其整改,要坚持谈真话、谈实话、谈心里话,有话讲在当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