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16/12/28   作者:   点击:
     1.规划工作。组织制定和发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依据,组织完成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发展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和20个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审定和发布;会同计财处等部门加强项目库建设,确定了9类30个项目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项目库,确保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与条件保障规划有效对接。

2.目标管理工作。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并组织签订了2016年目标任务书。

3.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撰写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调研报告》,起草了《机构设置建议方案》,为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学校基地管理体制问题进行论证,提交了《关于基地建设管理体制的调研报告》。

4.教授治学工作。制定了《2016年学术委员会工作安排计划》和《湖南农业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组织了3次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会同学工部等部门举办了15期“修业大学堂”;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微信交流群。加强了学术委员会网站建设。

5.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撰写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情况年度报告》;将《章程》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重点学习内容,并将《章程》列入新生入学考试必考内容;承担了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重大项目《创新地方高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湖南农业大学创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实践为例》的实施工作

6.院校研究。就学校机构设置问题、我校ESI学科竞争力及潜力问题、科技团队建设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高等教育政策问题、兄弟院校的发展动态和经验等进行了专题研究,撰写了多个研究报告,编辑出版了4期《决策参考》,为学校党委、行政决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7.其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了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的申报。受湖南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组织了湖南省农村改革第三方评估。为学校主要领导起草了重要讲话稿和多个重要材料;积极配合学科办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目标管理、规划编制、教授治学等工作的经验先后被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等会议推介,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学校受邀到云南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商学院等多所高校作专题介绍,沈阳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多个高校前来我校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