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18/12/28   作者:   点击:

  1.章程实施专项督导以迎接全省普通高校章程实施情况专项督导检查为契机,全面梳理章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建立健全起章程意识培育长效机制和章程实施的监督评价体系,制定了《迎接章程实施工作现场督导工作方案》,圆满完成了省教育厅专家督导组对我校章程实施情况的网络评估和现场督导,督导成绩名列全省第一。 

  2.“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发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推进会和专家评审会,采用“校院专家互评,定性定量结合”的方式,对20个学院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开展了中期评估,学院规划、专项规划和学校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良好,总体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形成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3.全面深化改革总结。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汇报会,完成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实施情况和十二项专项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总结, 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横向分权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大学制度“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重要规章制度相继实施。 

  4.目标管理方案修订。分析和梳理了目标管理9年数据和2017年考核中遇到的问题,发布了《2017年学院目标管理发展报告》;召开了2018年目标管理工作研讨会,在保持考核方案总体框架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导向,以机关为重点,改进机关单位考核方法,对特殊学院实行单独考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指标体系,修订了《2018年目标管理工作方案》,并组织签订了2018年目标任务书。 

  5.学术委员会工作。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全会2次,审议了《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与考核办法》《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办法》及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方案,印发了《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2017)》《学术委员会请假制度》《关于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延聘的通知》;举办了“修业大学堂”14期,出版《走进修业大学堂》(第一卷),第二卷文稿正在修订完善中。做好“教授治学”网站和微信群的维护,不断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规则,保证校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6.品牌特色项目建设。召开了学校品牌特色项目建设推进会;制定了17个品牌特色项目建设方案,并汇编成册;在《决策参考》上分别对品牌项目和特色项目进行了凝练、宣传和推广,并开展“目标管理考核”“修业大学堂”2个特色项目建设。 

  7.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了新一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专题调研论证工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着力转换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下移管理重心,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提升职能部门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水平,起草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报告》。 

  8.校本研究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撰写了《农林高校学科建设的绩效评价与预测》《关于赴江苏三所高校考察学科建设等内容的调研报告》《人才培养为本 本科教育是根——<新时代高教40条>与<高教30条>之比较研究》《高校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综述》等8篇研究报告,编辑发布了《决策参考》4期,公开发表论文2篇,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9.其他参与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双一流”建设、“双文明”创建、巡视审计整改等重要工作;为学校主要领导起草了重要讲话稿和多个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