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 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5/04/02   作者:   点击: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各二级党组织: 

  《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 

                              2015年4月2日 

    

   湖南农业大学 

  

  “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 

    

  为全面了解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评估目的 

  对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执行“十二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科学评价。重点评估规划目标、任务、重点计划项目完成情况、措施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等,认真总结规划实施的经验,深刻剖析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评估原则 

  (一)全面与重点相结合 

  既要反映整体情况,全面对照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检查完成情况;又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评估学校党委行政高度关注、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 

  (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既要进行定量分析,检查各项量化指标的落实完成情况;又要进行定性分析,准确反映规划执行的成效和不足。定量评估主要针对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重要指标分解表》中所规定的定量指标完成情况。定性评估主要针对规划涉及的定性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采用等级分析方法,按其完成程度与工作进度分为好、中、差三个水平进行评估。 

  (三)评价与指导相结合 

  既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映规划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又要顺时应势、着眼发展,明确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 

  三、组织领导 

  规划评估工作由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分管负责人和联系人,承担相应专项规划和分规划的自评任务,并负责上报评估报告与评估材料。 

  (一)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领导小组 

  组  长:周清明  符少辉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方  逵  王  湘  卢向阳  齐绍武  张  立  邹冬生 

  陈冬林  陈岳堂  周贤君  周清明  易自力  贺建华 

  符少辉  彭克勤  曾福生 

  (二)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小组 

  组  长:张  立 

  副组长:郭时印  周跃斌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毛祥成  王奎武  龙  方  刘启定  刘志成  刘浩源 

  孙志良  孙焕良  何浩军  李家福  杨知建  沈  岳 

  肖调义  邹定辉  陈光辉  陈芒良  陈  岸  周  江 

  周贤君  周晓红  周跃斌  欧阳中万  胡茂丰  贺建华 

  赵佳荣  钟荣华  徐  琳  郭时印  陶栋材  曾建英 

  覃红燕  戴荣四 

  评估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改革发展处,主任由郭时印担任。 

  (三)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专家小组 

  学校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有关人员作为专家小组成员,指导学校“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 

  四、评估程序 

  (一)准备阶段(2015年3月-4月) 

  明确职责任务,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拟订具体的评估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完成相关调查表格等各项准备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序,全面部署“十二五”规划评估各项工作。 

  (二)自评阶段(2015年9月-10月) 

  依据学校“十二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按照评估的原则、方法和基本方式,围绕评估的主要内容,由分规划牵头的职能部门和学院开展自我评估。 

  各职能部门负责对照规划任务,按照评估报告大纲(见附件1)的要求,认真完成“十二五”专项规划评估自评报告,并填报《“十二五”专项规划定量指标评估表》(见附件2);各学院按照评估报告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学院规划评估自评报告,并填报《学院“十二五”规划重点指标评估表》(见附件3)。 

  (三)学校评估阶段(2015年10月-11月) 

  “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依据各部门、各学院自评报告,结合统计数据等资料,组织规划评估专家组通过现场调研、数据核查等方式,对职能部门和学院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评选执行效果优秀的规划。 

  (四)总结分析阶段(2015年11月-12月) 

  “十二五”规划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根据各专项规划评估报告、学院规划评估报告和专家评估结果,完成《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报告》,总结分析规划实施的经验与不足。 

  五、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以规划文本内容为主,主要包括以下评估内容: 

  (一)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 

  对单位领导执行规划意识,规划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分解等情况进行评估。 

  (二)评估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 

  对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特别是“重要指标”这一类约束性指标的完成进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三)评估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 

  对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包括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学科群的构建、学科建设的“四大计划”、三大师资建设计划、本科教育“三提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的“四大工程”、三大科技创新工程、服务基层三大工程、八大重点创新领域等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的落实情况。 

  (四)政策措施实施情况 

  对规划提出的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包括政策是否已出台、效果如何、存在问题等。总体规划要对资源配置、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党建思政保障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评估;专项规划要对本领域的政策出台情况、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分析评估。 

  (五)政策建议 

  在对发展指标、重点任务等分析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宏观形势的分析判断,研究提出下一阶段规划的发展目标、重点内容以及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六、评估结果 

  对各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整体评价,专项规划评选2个优秀,学院规划评选4个优秀,对规划执行优秀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并将规划执行情况评估结果列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规划总结与评估,是一项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十二五”规划评估对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切实推进相关工作。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要按照“十二五”规划评估方案,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责任人,切实做好评估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反映实际情况;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突出重点,紧扣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 

  (三)统筹兼顾,协同推进 

  由牵头单位负责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参与、支持和配合做好规划评估工作。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在相关信息、数据、台帐资料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评估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三)加强宣传,用好成果 

  要加强相关信息的报送与宣传,进一步形成各级各部门重视和支持规划实施工作的氛围。同时注重“十二五”规划评估的成果应用,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