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5/04/02   作者:   点击: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各二级党组织: 

  《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 

                              2015年4月2 

    

            

  湖南农业大学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是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发展,精心编制一部科学可行、具有较强战略性、前瞻性的发展规划,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为做好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工作重点》、《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系列文件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贯彻改革创新的主线,紧密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客观分析校情、国情和世情,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科学阐明学校“十三五”期间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指导思想、办学目标、办学定位、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使之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促使我校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推动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谋划长远与立足现实相结合 

  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既要尊重教育规律,加强战略思维,扩大国际视野,坚持与时俱进,更新规划编制理念,改进规划编制方法,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世情、国情、校情,在全面总结、深入调研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准确研判现实基础和发展潜力,辩证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在确定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措施时,做到既立足现实又富有远见,既具有可行性又具有前瞻性。 

  (二)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既要总揽全局、科学谋划、协调发展,又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确定一批关系学校发展全局、影响深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管理与服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关系,妥善处理“质量、结构、规模、效益”,“改革、发展、建设、稳定”,“重点与一般”、“整体与局部”、“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发展目标、建设任务、资源配置、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到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着重强调质量和内涵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 

  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应当突出规划目标、思路和措施的显示度和可考核性,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专项规划,都应坚持定性与定量指标相结合。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各学院规划为着力点,建立起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相互衔接,总体目标、单项目标与学院目标相互配合长期目标、阶段目标与“十三五”目标相互协调的“两级”(校级规划和院级规划)、“两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规划体系,增强“十三五”规划的关联性、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 

  (四)学校主导与民主参与相结合 

  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要求,在学校主导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结民智、凝聚人心的过程,增强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和师生员工的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使规划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理想和追求目标。 

  三、工作任务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即: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学院规划。 

  (一)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总体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编制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依据。在战略层面上应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紧密衔接,在操作层面上要加强对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指导。总体规划的主要任务为:全面梳理学校多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明确办学定位,总结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寻找差距,找准问题;全面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认真分析国家特别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发展机遇与挑战;科学论证“十三五”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围绕办学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定有效的战略举措和保障措施。 

  (二)编制学校“十三五”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以学校事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决定该领域重点目标和资源配置的依据。专项规划应以总体规划中的发展定位为目标,围绕各自的范围和内容,结合学校的实际,体现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细化总体规划。 

  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成就、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重要举措、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 

  专项规划包括:学科建设规划、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发展规划、继续教育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含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其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等)、科技工作规划(含社会服务与科技产业)、校园建设规划(含两型校园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学条件保障规划(含财源建设、后勤保障、资源配置等)、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等。 

  (三)编制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学院规划是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延伸和基础,是学校各项事业的细化体现。学院规划一方面要以学校规划为依据,另一方面又要立足本院实际,积极提出有显示度的发展目标,做到重点任务突出,基本措施可行,并注重规划指标的量化。 

  四、规划编制的工作机构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体系由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以及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小组组成(名单见附件1)。 

  (一)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成立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全体校领导组成,全面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解决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成立“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由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在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领导下按各部门职能分工,分别负责规划相应内容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改革发展处。 

  (三)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小组 

  聘请部分高等教育专家,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组成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小组,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和咨询论证。 

  五、规划编制的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3-4月)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成立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确定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落实负责人及责任单位(规划编制分工见附件2),分解工作任务,进行宣传发动,鼓励师生员工献计献策。各部门认真研究,周密安排本部门负责的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组建精干的规划编制小组,制订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二)调研总结阶段(20154-10月) 

  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深入开展前期调查研究是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和基本前提。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十二五”规划,认真撰写总结报告,理清规划编制思路。总结报告包括基本现状、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不足与原因等。与此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编制工作的经验,还可采取赴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和调研、组织召开各种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十三五”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报告和调研报告应于20151030日前交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将组织专家进行检查和评估。 

  学校将组织专题报告会,由各单位领导汇报本部门“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并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框架,初步明确“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 

  (三)文本起草阶段(201510-12月) 

  根据前期调研总结研究确定的规划基本思路,各牵头部门组织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的文本初稿,各学院也要完成本学院的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的文本初稿,于20151210日前交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 

  (四)论证完善阶段(201512-20163月)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集思广益、改革创新的过程。讨论完善过程包括:以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意见;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学校规划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综合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等。 

  (五)审定发布阶段(20163-4月) 

  学校党委会议审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 

  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本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汇编》,内容包括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各学院规划。 

  学校加强对“十三五”规划的宣传,分解规划中的各项任务,使规划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行动指南;各单位根据规划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方案;学校将加强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监控、管理和评估,建立一套围绕规划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并将规划落实与目标管理、资源配置紧密结合起来(规划编制时间进度安排见附件3)。 

  六、规划编制的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思路 

  编制发展规划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事关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全局。编制过程中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及时研究解决,各级领导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指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要以注重内涵,改革创新,办出特色,提升水平为主线,克服面面俱到的倾向,增强针对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做到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层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加强调研,注意衔接 

  编制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特别重视前期总结和调研工作。在前期研究中,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系列战略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基础调研,广泛收集相关信息,深入开展研究工作,集思广益,开拓创新。要认真分析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并把我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状况放到同类院校中进行比较,既要总结成绩,也要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各学院的规划文稿,在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之前,应送交学校规划办进行数据衔接,并提交联系本学院的校领导审阅,以确保学院规划与学校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协调统一。 

  (三)集思广益,民主参与 

  编制规划工作要坚持党政领导、部门组织、民主参与,要在学校主导的基础上,坚持顶层与基层相结合,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和集中专家、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学生代表、校友等各方面的意见和智慧,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激发全校师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编制规划的过程变成进一步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进一步集聚力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进和谐、促进发展的重要工程。 

  七、规划编制的经费预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