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十三五”规划如何避免成为应景之作

时间: 2016/02/29   作者:   点击: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做好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对于各高校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式发展和提高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关系导致高校自身发展迫切需要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来引领,同时,国际、国内同行之间的竞争也促使高校积极认真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笔者试从坚持问题导向、应用科学方法和加强关系协调等三个方面浅谈下如何做好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

一、坚持问题导向

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有利于高校认真思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想去哪儿?我怎么去?等基本问题,更好地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更好地明确自身定位与目标,从而更好地从实际出发,谋划未来发展。具体而言,可以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导向:

一是面向世界与时代的问题。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高校更要面向世界和时代需求,谋划好未来的发展道路。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高校要思考如何在强大的国际人才竞争、学术竞争的压力中脱颖而出或者有所突破,更要思考如何为人类的文明、世界的进步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问题。

二是服务国家和区域的问题。国家和区域的需求,是高校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前提;服务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是高校应尽责任。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也处于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攻坚时期,高校所面临的主要的挑战是高等教育的人才质量和层次无法适应社会的需求,十三五期间,高校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思考如何为国家和区域培养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以及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审视高校自身的问题。不同高校,由于历史、环境、机遇和投入等各方面的原因,自身条件各不相同,发展状况各不相同,存在问题各不相同。因此,高校要认真审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自身的问题出发,面向未来,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争取资源,加强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争取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二、应用科学方法

不少高校的战略规划只是应景之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许多高校的战略规划存在着规划:全是鬼话规划:墙上挂挂等问题。究其原因,缺乏科学的规划方法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高校的十三五规划要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编制,进一步提高其科学性与可行性。

高校的十三五规划可以考虑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以及规划、统计等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体而言,可以院校研究方法为基础,在院校基础数据分析的驱动下,合理运用SWOT分析法、标杆分析法、战略地图法、关键绩效指标(KPI)法等相关方法与工具,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去编制一个科学的十三五规划。

院校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以高等学校管理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收集数据、科学分析数据、提供决策支持,以达到解决实践问题,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的目的。院校研究在西方广受重视,尤其是美国高校普遍建立了院校研究办公室。中国大陆高校对院校研究近年来也逐渐重视,200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了院校研究分会,开展了不少的相关研究和推广工作。建议各高校发展规划部门以统计和数据分析为基础,逐步建立学校数据分析系统和院校研究工作体系,以此来支撑各高校的战略规划编制与实施。

在院校研究的基础上,可以综合运用战略和组织管理的一些方法和工具,进行高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例如SWOT分析法可进行高校的环境分析,对高校自身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认识自身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标杆分析法可将学校各项活动与从事该项活动最佳的高校进行比较,从而提出行动方法,以弥补自身的不足;战略地图法可让高校更好确定愿景、目标、关键战略主题以及支撑要素等规划核心要素;关键绩效指标(KPI)法可帮助高校将战略目标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目标,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当然,所有的方法和工具都是辅助性的,只有运用得当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三、加强关系协调

高校的十三五规划广受政府、社会、高校内部和各方面的关注,因此,要注意规划制定中的关系处理与协调,促进规划制定者、实施者、监控者等有效的把握战略规划的内容,及与自身密切相关的责任和利益。具体而言,要厘清规划中发展目标与约束条件,长期、中期与短期,整体与局部,利益相关者,制定、实施与评估等方面的关系,从而有序、有的放矢地制定和实施规划。

一是发展目标与约束条件的关系。一方面,发展目标要有一定的超前性,着眼于高校的发展愿景进行设定;另一方面,发展目标也不能设置过高,超出学校约束条件的范围,那样的话目标就成为空中楼阁。因此,目标设定要与条件约束紧密结合,考虑约束条件的突破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设置可能突破的发展目标。以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为例,根据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国内一些高校盲目提出短期内实现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规划,实际上学校自身的学科水平距离世界一流学科差距不小,同时在师资队伍、研究经费、人才培养水平等各方面约束条件限制了其短期内突破的可能性,其学科规划的目标设定也就难于实现了。

二是长期、中期与短期的关系。英国高等学校战略规划指南认为在规划过程中区别以下几点很有益处,即明确学校发展方向的十年或更长时间的长期规划,为了实现长期规划的较短时间的奋斗目标,和用于实现这些目标的操作性行动计划。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学校的长期规划、中期规划与短期计划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长期规划确定愿景与目标,中期规划确定实现远景目标的阶段性目标与战略,而短期计划则是切实指导学校发展的近期行动指南,属于战略与战术的有效结合。有些高校缺乏对战略的研究,而有些高校则缺乏对战术的研究,哪一方面的缺失都无法保障学校的科学发展。高校的十三五规划作为一种中期规划,要处理好与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之间关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高校的战略规划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整体框架,其往往涉及到高校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方面面内容。如何做到整体与局部的统一和协调是有效发挥战略规划效用的关键。规划的整体设计要关注局部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其存在的弱势,而局部的规划又不能离开整体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二者需要做到相辅相成。另外一方面,高校自身整体战略规划与院系局部规划也是一个整体与局部的问题,学校整体战略规划的实施与实现有赖于所有院系局部战略规划的实施与实现。国内高校可以看到的一个问题是,一些学校制定了较好的整体战略规划,由于缺乏院系规划的有效支撑,最终导致学校整体规划无法得到落实。因此,在编制高校十三五规划过程中,要注意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促进高校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院系规划的有效衔接,形成一个完整的规划体系。

四是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根据利益相关者理论,高校的发展面对着众多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学生、教师、职工、校友、家长、政府、社区、企业等等。大学的发展必须考虑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和价值诉求,从而实现其在社会中的引领作用。因此,高校的战略规划必须考虑到这些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取向、希望和理想,考虑到大学对他们乃至社会大众的责任。学生的利益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中的人才培养方面,教师的利益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中的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方面,政府和企业的利益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的社会服务方面。对于学校十三五规划而言,必须理清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其成为一个有序的、持续的发展链条,在满足三者的利益和价值诉求的同时,推动他们之间的互动和相互促进。对于国内高校而言,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要摆脱以往大学不重视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增加各方的获得感,保障学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五是制定、实施、监督与评估的关系。英国高等学校规划指南认为战略规划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包括制定规划、形成规划文件、规划的实施和监控三个方面。国内一些高校战略规划的实际情况是,往往特别注重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开展大量的调研与讨论,而等到规划编制完成之后,往往又束之高阁,实际的实施与运作还是按照原来的惯性在往前走,规划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与评估,碰到问题也没有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规划的中期调整,这种情况值得关注,希望在高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中获得改进与解决。

 

                   (作者:蔡三发,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