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工作取得的社会影响

时间: 2017/10/16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工作取得的社会影响

 

我校在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历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一些经验和措施在一些兄弟高校得到借鉴和推广:

获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大学章程是大学的根本制度,是依法治校的重要基石。作为湖南省教育厅核准发布章程的第一所省属院校,学校章程制订经验以及以章程为统领下开展的依法治校、教授治学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宣传与推广。2011年12月2日,校党委刘强书记在省教育厅举办的湖南省试点高校章程制定研讨班上介绍了我校章程制定工作的经验;2012年5月10日,刘强书记又应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邀请,在全国“高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研讨培训班”上作主题发言。省教育厅将我校章程起草主要执笔人聘请为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专家咨询小组成员”。2015年9月1日至2日,湖南省举办的2015年普通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周清明书记作题为《践行“三严三实”,以章程实施引领学校综合改革》的主题发言。2015年9月20-21日,由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CAFUPF)和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联合举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外农业教育论坛于上,我校校长符少辉作了《以章程建设为引领,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农林高校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从抓好农林高校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营造农林高校综合改革的外部环境、夯实农林高校综合改革的现实基础、加强农林高校综合改革的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就如何以章程建设为引领,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高等农林院校综合改革做了主题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评价。教育部法规司多次来我校就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行调研,多次邀请我校在贵州、南昌、北京举办的全国性会议介绍经验。上级领导认为我校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走在了湖南省乃至全国前列,对各高校特别是地方院校推进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二)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学校章程制订与实施、依法治校及教授治学经验及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经验获得教育部网站、湖南省教育新闻网站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与宣传报道,认为我校进行的积极探索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和参考价值。教育部网站宣传报道了学校的典型经验,湖南省教育新闻网以“迈开高校自主办学的步伐”为题,对我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进行了专访。湖南省学校改革试点工作研究成果《创新地方高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湖南农业大学创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实践为例》、《教授治学的障碍及其对策》等在教育类主流刊物刊发并转载。

(三)赢得了兄弟院校的广泛赞誉

我校章程制订与实施经验在社会和各兄弟高校引起了较好反响。内蒙古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山西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兄弟院校纷纷邀请我校前去作专题报告和交流。西安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来我校考察交流学习章程制订与组织实施相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