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项”职能 推进民主管理

时间: 2018/06/07   作者:   点击:
      校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卢向阳
  “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高度概括。民主管理是高校保障教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是民主管理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工会是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者,是学校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法》明确规定了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基本职能。近年来,我校工会认真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积极履职尽责。

  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职能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所在。工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坚持人文关怀理念,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有效保障了教职工合法权益。

  制度保障教职工权益 工会认真执行《湖南农业大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湖南农业大学福利费管理使用办法》和《湖南农业大学教职工申诉规定》,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工会经费和福利费,并自觉接受上级教育工会、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教职工的监督,坚持每年审查、每年公开的制度,有效地维护了教职工的经济权益。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中,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使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学校各项重大决策中得以充分体现,力争使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源头上得以维护。同时,还对个别教职工提出的申诉意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解决。

  爱心服务教职工权益 一是细心做好送温暖工程。工会为学校困难教职工建立了档案,对困难教职工的数量、类型、困难原因、家庭状况等做到了心中有数。在工会基金中设立了专项帮困基金,用于对困难教职工的资助或看望慰问高龄退休教职工和生病住院教职工,并及时为特困户家庭、意外不幸家庭送温暖、解难题。二是定期组织教职工健康检查。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实施细则》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和两年一次的妇科普查,为女性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办理了防癌保险;为全体教职员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三是每年为特困教师争取省教育基金会经费补助,学校每年拿出20万元用作设立教师医疗互助基金,为在编在岗职工每人每年增加活动经费200元,将工会会员会费100%返回到各部门工会,为降低教师观看电影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工会加大对电影设备和观影条件的改造升级,使学校的观影环境达到商业院线水平,通过职工消费合作社等多种途径增加收入,保证教师年终福利券的额度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