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把握历史机遇建设教育强省

时间: 2011/01/07   作者:   点击:

湖南省委书记 周强

■当前,湖南教育改革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快教育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要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抓紧组织实施一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实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立足新的起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实施教育强省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湖南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科技贡献。

一、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突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公民意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以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能力为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既要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又要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和做人做事,着力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特别是要注重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现个性化成长。要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劳动安全教育、国防教育。要坚持“有教无类”,坚信人人都可以成才,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人才。

二、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活力。当前,湖南教育改革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快教育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强化政府责任与引进市场机制的关系,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加快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要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有序推进课程与教学、考试招生制度以及质量评价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加快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率先实现试验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通过合资合作办学、互相开放课程等方式,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参与湖南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湖南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也是机会公平。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人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科学规划和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配置义务教育办学资源,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向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教育发展差距。要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启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教育工作,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子女平等受教育问题,切实关心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问题,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让所有孩子都能充分享受公平教育的阳光雨露,决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四、着力实施人才强教,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破除唯分数论,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前教育要着力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义务教育要着力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高中教育要着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技能,高等教育要努力营造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满足我省“四化两型”建设对高技能、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要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从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内涵发展转变,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引导鼓励学校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来抓,着力加强师德和能力建设,加大农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名师、名校长和教育家。要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多方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探索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多元评价方式。要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快“数字湖南教育”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五、切实抓好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我省已经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对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目前的任务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教育规划纲要落到实处。

一是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作为重要职责,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制定实施本地区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健全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责任人,着力当好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和我省有关建设教育强省的投入政策,逐年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要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抓紧组织实施一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实事。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

三是着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快教育地方立法步伐,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努力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参与监督、学校依法办学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教育科学研究。要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突出抓好教育局长和校长两支队伍建设,让懂教育的人管教育,让教育家来办学校,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矢志献身教育事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独特办学风格的人民教育家。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我这里特别强调,校园安全和学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着力预防和避免涉及学校和学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大力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多为教育发展和学校师生排忧解难,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加快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0123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