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时间: 2014/04/25   作者:   点击:

     

    把高等学校打造成集聚人才的高地,实现办出特色创建一流的目标,必须抓住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高校用人机制改革是北京交通大学所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于此,学校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近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三个人才综合改革计划,一是“卓越百人计划”,旨在汇聚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提高学校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青年英才培育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解决学校优秀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三是“海外学者短期聘任计划”,旨在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和学科影响力。总的来看,三个人才改革计划系统地重构了学校人才引进与培育支撑体系,完善了人才评价机制,拓宽了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构建起“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从目前我们在改革中探索的经验来看,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要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引进和培育的关系。人才队伍建设既要从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出发,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和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又要从人才结构优化和实际需要出发,重点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特别是优秀拔尖人才和学术大师。要正确把握引进与培育的关系,坚持引进和培育“双轮驱动”。“重引进轻培养”和“只培养不引进”的做法都要予以克服。

    

   二要正确处理引进和使用的关系。对于引进人才而言,引进只是第一步,使用才是关键。如果不能提供必要的条件、良好的服务和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就会造成引进人才能力发挥不足,人才资源浪费甚至人才流失的风险。因此要将人才引进与使用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有发挥才能的用武之地,力求引进一个、用好一个、成功一个。同时,学校要注意建设统一平台,使引进人才和学校现有人才同挑重担,合作攻关,加强引进人才和学校现有教师的融合,尽快形成团队,营造“共同努力、共作贡献”的良好环境。

 

    三要正确处理引进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要避免出现为了片面完成人才引进工作任务只重视引进人才数量而忽视引进人才质量的现象。引进人员不能一味注重学术头衔、学历背景及毕业院校等外在指标,而要更多关注他们的学术水准、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心理素质以及师德素养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同时,要全面深入考察人选,规范人才引进程序,健全学术评价机制,根据各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实施不同的人才策略,选好选准适用性人才,推进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四要正确处理引进人才政策和校内人员待遇的关系。要用一致的标准衡量和评价引进人才和校内现有人才,力求做到内外兼顾,不能“引来女婿、气走儿子”。学校要建立相关配套措施,有效统一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确定相应的待遇。要建立公平有效的激励机制,使现有优秀人才同样能够脱颖而出,只要达到相同标准,同样可以享受相应的引进人才待遇,使得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同台竞争,互助激励。

 

    五要正确处理全职引进和智力引进的关系。对于一些在全职引进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但又急需的人才,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突破国籍、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在不改变现有人事关系的前提下,做好人才“落脚不落户,引智不引人”的相关工作。同时要科学制定业绩考核和待遇分配等政策,避免引发新的问题和矛盾。

 

六要正确处理学术能力提升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关系。在人才工作中要注意克服注重学术能力而忽视思想道德素质的倾向。一方面要加强学术能力建设,不断适应知识创新和学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并且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优良的师德师风成为每个教师共同的价值追求,提高他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曹国永)

  曹国永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1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