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回归常识 不负大学好时光

时间: 2015/09/29   作者:   点击:

  万立骏 

  同学们步入大学,即将开始人生中一段最重要、最丰富多彩的旅程。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你们可能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也或许有着点点的困惑与迷茫。“如何才能不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和青春年华”,一定是大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开学之际,我最想对同学们提出的希望就是发扬传统,回归常识,正本清源。

  回归“做人立德”的常识。当代大学生应该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有德之士。人无德不立,人无德寸步难行。勤劳勇敢、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勤俭节约等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近年来出现了种种道德扭曲和丧失的现象,令人痛心,有时会使人无所适从。但是,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不能代表中国社会道德的主流,只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非正常现象,中国主流社会正在召唤和推进中华传统美德的归来。

  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读书是享受和增长知识的过程,科研亦是人生的高尚事业之一。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就是在大学生活中不要太过功利,单纯地认为大学就是考试通关、刷学分刷GPA(平均成绩点数),最后拿一纸文凭做敲门砖,当“大款”,开豪车,住豪宅。创造和传播文明,忧国忧民,不谋私利,胸怀天下,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和光荣传统。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就是树立真正的创新观念和高远的人生志向。不要被社会上急功近利的观念和现象所误导和裹挟,不要把简单的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的研究当成创新,不要把常见的勤工俭学、摆摊卖串儿、走街串巷送快递当成创业,不要把滥竽充数、写灌水论文当成科学研究的目标。

  回归“自理和自立”的常识。各位同学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到大很多事情可能是父母帮助或代劳的多,家人照顾的多。进入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应该告别之前的依赖,要学会自理、自立和承担责任。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照顾自己,自己规划自己,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家长放心,让亲友放心,让老师和学校放心,让社会放心。在学校集体生活中,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既有利于自己,又不影响他人。要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从中发现自身潜力,体会自立、责任和感恩的内涵,自己成长,也有益社会,为将来跨出校门、贡献社会做好准备。

  回归“独立思考”的常识。大学旨在培养“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要形成独立之人格,独立生活是物质基础,独立思考是精神内核。独立思考具有改变人生、改变社会的力量,独立思考会产生牛顿,产生爱因斯坦,产生一个个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发现和发明。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价值观取向多元化,如何从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如何从泥沙俱下的公众舆论中明辨是非,是在大学时代要练就的基本功之一。你们要保持头脑清醒,不冲动,不跟风,不“人云亦云”,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保持批判和质疑精神,不读死书,不迷信书本,努力通过独立思考,不断取得创新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科大校长,本文摘自其在2015年开学典礼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