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校长谈

时间: 2015/09/29   作者:   点击: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直属高校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真抓真管,强调财经纪律要真正成为直属高校“带电的高压线”。本报就此采访多家大学校长,共同探讨高校财务管理的关键词。

记者:财务管理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关系学校发展的“生命线”。那么,高校财务管理的“生命线”是什么?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深入推进以制度激励为主线的综合改革,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上海交通大学章程》为基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逐步形成了层次清晰、权责分明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为现代大学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明确提出推行校院两级综合预算改革,明晰校院两级责任主体,建立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将建立一流的财务管理体系提上了重要日程。

《意见》出台后,我们有针对性的提炼出60个要点,并针对每一个要点,结合学校当前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对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和内部控制建设要求进行风险评估和对照检查。通过具体的落实与分析,学校进一步明确不同领域的财务管理规范,为未来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支撑;同时也促使全校上下对过去存在的一些不符合现今实际情况的陈旧制度进行了及时更新和清理,让制度真正发挥“推进器”的作用。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我校通过预算管理这一手段来有效衔接学校战略管理与财务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的精细化、科学化,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和执行监管,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财务管理中,领导责任是关键,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

易红:我校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从严从实加强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我们不断完善校长、纪委书记会同总会计师定期部署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建立审计部门与组织部、纪委、监察、人事、财务等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领导责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管方向。高校党委要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善抓善管;强化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监督,健全学校财务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是管大事。高校党委要按照大学章程、经济责任制和“三重一大”原则,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财经事项等。三是管人。党委要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记者:强化程序控制,是财经管理风险防控的重要手段,各校对于严肃财经纪律有哪些新的举措?

宁滨:高校财务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健全与完善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建立起一套规范完备、实施高效、监督严密的财务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完备就是要按照高校综合改革的总要求,整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并将事权和财权与人这个改革发展核心要素紧密结合起来;实施高效就是要易于操作、改善治理、提升效率,便于检查监督和考核;监督严密就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易红:我校着重加强所属企业规范管理,对管理不规范、长期亏损、扭亏无望、实际处于关门歇业的企业,以及占用学校资源且没有回报的企业进行清理,依法及时开展关、停、并、转工作。建立并实行了国有资产管理年报制度,落实“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职责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我校着重强化内控。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的财经纪律,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风险防控,压缩自由裁量权,提高工作透明度。我校对财务部门大力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内控预防体系,保证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规避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将财经纪律与信息化建设结合,将财经纪律的约束环节通过信息系统体现,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差旅费等经费管理办法。2014年我校“三公经费”支出较2013年下降了25%。2015年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采用公务卡进行结算。

记者:当前,严肃财经纪律已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如何进一步强化高校财务责任意识?

杨宗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逐年增长,特别是科研经费的大幅增长,各高校在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方面,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华中师范大学把抓财经纪律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环节,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用好手中的权力,管好手里的经费,主动适应新的财政形势,严格执行日益严格的财务制度,自觉遵守刚性约束的财经纪律。

学校成立专门的科研经费管理中心,认真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和科研经费常规审计。在普查基础上,重点对近百个项目进行重点审计,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并对个别项目负责人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起到了教育作用。

宁滨:要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要求,系统梳理学校财务管理体系现状及存在问题,重点围绕科研经费、国有资产、基本建设、所属企业、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合同管理、收支管理等领域,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要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遵循权责一致、有效制衡的原则,合理设置机构和岗位权责,科学使用内部控制方法,有效控制高校经济活动风险。

2015年09月22日 来源:光明日报 姚晓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