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拔尖”冲向世界“领跑”——2015年国家“万人计划”书写绚丽中国梦

时间: 2016/01/14   作者:   点击:

国内“拔尖”冲向世界“领跑”

——2015年国家“万人计划”书写绚丽中国梦
内容摘要: 2015年,是人才事业兴旺发展的一年。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万人计划”快马扬鞭,让我国人才队伍的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涌动,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人才强国战略相互激荡的激情篇章。

  人才兴,则国运隆。

  2015年,是人才事业兴旺发展的一年。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万人计划”快马扬鞭,让我国人才队伍的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涌动,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人才强国战略相互激荡的激情篇章。

  新年伊始,我们用回望向未来致意。以报国之心,圆强国之梦。

  营造潜心研究环境 

  2015年,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动下,国家“万人计划”稳步推进。完成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遴选工作,新增人选354人。至此,全国得到“万人计划”特殊支持的人才达到近1200名。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一靠海外引进,二靠国内培养。实践证明,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是解决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的快捷、现实、有效的途径,但国内高层次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体力量,立足国内、着眼长远,加强国内人才自主培养,是推动我国人才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举措。

  自2012年启动以来,“万人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统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及相关高层次人才项目,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特点,分项实施,统分结合,充分调动重大人才工程各牵头和参与实施部门的积极性。

  在国家的特殊关爱与支持下,“万人计划”专家安心投身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全神贯注从事创新创业,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重大原创性创新成果,为我国科技创新、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邵新宇摘得201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教授舒红兵,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周峰,分别获得2015年自然科学二等奖。

  全国各地各部门通过“万人计划”的实施,进一步了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了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了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特殊支持实施到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迫切需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2015年,各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首批“万人计划”支持经费全部到位。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访调研,到中科院、社科院等入选者集中的单位开展了调研,听取用人单位和入选专家对政策落实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稳步推进遴选,开展第2批“万人计划”申报评审工作。除完成第2批青年拔尖人才遴选工作外,第2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5个子项也均已完成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产生初步人选。

  突出需求导向,重点围绕国家战略需要选人,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入选的专家既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的,也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既有从事基础研究的,也有致力于应用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既有成果显著的科学家,也有潜力很大的青年才俊。人才聚则百业兴。这样的布局和结构,适应了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有利于为国家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完善实施机制,提高“万人计划”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建巡察小组,对第2批青年拔尖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教学名师等遴选工作实施全程监督。完善评审巡察制度,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人选质量。

  加强管理服务,为入选专家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联系,举办两期“万人计划”国情研修班,151名青年拔尖人才参加研修。拓宽联系服务渠道,开展“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情考察和交流活动。开展入选专家调研工作。对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一一上门访谈,听取意见和建议。面向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开展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掌握科研进展、思想动态、配套支持和困难需求,收集意见建议。此外,还会同人社部加快推进“万人计划”服务窗口建设,帮助入选专家解决工作生活具体问题。

  引燃创新创业激情 

  “入选青年拔尖人才,获得国家持续稳定的支持,让我可以着眼一些研究周期较长、挑战难度更大的方向,继续在学科前沿开展独立的创新工作。”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傅尧这样说。

  “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太好了,为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特殊支持,填补了国内激励年轻人才机制方面的空白,在青年学者中反响很大。”“万人计划”评审专家戴晓虎介绍,作为同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他专门听取了本院年轻人对该计划的想法,大家都感到这个计划不仅为他们树立了奋斗的目标,而且也提供了长期、可持续的良好环境和适宜创新的土壤。

  2015年,随着国家对国内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支持与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万人计划”人才锐意创新,硕果频出。以首批199名青年拔尖人才为例,入选不到两年,就有84人获得国家和世界级重要科研奖项,163人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3人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担任常务理事或执行委员以上职务,成绩喜人。

  “万人计划”稳步推进,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人才强国战略相互激荡的激情篇章。“万人计划”的入选专家们,都是业内公认的国内拔尖人才,多数主持“863”“973”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计划、领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科学原始创新、重大关键技术、重大工程建设、民生科技等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有的成果在国际上已经很有影响。例如,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尤肖虎就在担任国家“863”计划宽带网科技专项专家组组长。他领衔的南京“无线谷”项目,正在进行5G攻关,目标是2020年实现商用。

  在“万人计划”带动下,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实施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工程。比如,北京的“高创计划”、陕西的“三秦学者”计划、福建的“海纳百川计划”,农业、卫生、教育、文化的人才支撑计划,等等,都拓展了人才工作内涵、丰富了人才工作抓手,受到各方面好评。重视人才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

  2015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下,“万人计划”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国内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他们与海外引进人才互相包容、互相学习,相向而行、携手共进,由国内“拔尖”冲向世界“领跑”,让梦想在祖国大地上绽放出绚丽花朵。

(2016-01-12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