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出炉 中国规模世界第一

时间: 2016/05/23   作者:   点击:

    4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这次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实现了两个首次”:是中国首次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也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学者们认为,这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对世界高等教教育发展和改革来讲,这都是一个创举,具有里程碑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在发布会上介绍,该系列质量报告由四本报告组成,即一本总报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和三本专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四本质量报告的内容,紧紧呼应十三五阶段高等教育提高、争创、优化、转型四大主要任务,即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新任务新要求。其中, 《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以社会需求适应度、培养目标达成度、办学条件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户满意度五大标准维度,力图全面回答、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状况;《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以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三大视角,展示中国工程教育质量现状、问题与出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大数据精准监测新建本科学校的三基本即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培养质量基本得到保证的实现情况;《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以两突出即突出学校办学定位的地方性、突出人才培养类型的应用型为标准,全面客观深度展现近170所经过合格评估过的新建本科院校的教育质量。 

  报告认为,从历史纵切面看,中国高等教育井喷式飞速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起到人才和智力的决定性支撑。2015,中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700,与新中成立时相比,增长超过310,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世界平均每5个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1个是在中国高校学习的;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5年为40%,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长超过150,预计到2019,将达到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高等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8400多万。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伟大的、辉煌的、无以伦比的历史性成就,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伟大的、辉煌的、无以伦比的历史性贡献。从时代横切面看,“做大的基础上开始做强”,“五个度展现中国高等教育的真实面貌。首先,中国高等教育体量世界最大,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大学的强烈愿望,人才培养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并适度超前。其次,质量的软实力显著增强,特色发展势头强劲。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四种类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现在扭转了以往千校一面的状况,高等学校正在朝着各安其位、各显其能、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方向发展。再次,质量的硬指标高速增长,部分985大学硬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最后,质量的保障体系开始迈入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评估首次走出国门,实现历史性突破。受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的正式邀请,201510月至12,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先后分批赴俄评估。本轮赴俄评估开拓了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新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国际上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但报告同时指出,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相比,中国高等教育问题依然不少。主要表现为四不够、一不高”:学科专业设置优化不够、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高水平教师和创新团队不够、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率不高、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不够、就业与所学专业相关性不高。  

  据了解,2012年开始,教育部评估中心着手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研制探索工作。这次公开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是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会同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教科院、合肥学院等高水平专家团队精心研制而成。从整体上看,该系列质量报告呈现四大主要特点:一是充分体现和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报告参考4000多位评估认证专家的质量评估报告、700多所高等学校质量报告、基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40多万个数据,并对20多万份专门调查问卷、数百人次深度访谈进行了系统分析整理统计。二是在国内评估和国际认证的成功实践基础上,推出全新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 五个度三个面向三基本、两突出”,都基于中国高等教育实际,借鉴国际教育质量评价先进经验,建立了自己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新标准新体系。三是强调国际可比性,把握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标准的国际实质等效性。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了《华盛顿协议》组织来华考察专家的高度认可; “五个度标准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欧盟、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盟等国际组织与专家的高度评价。四是强调全面客观,全方位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与自省。报告不仅对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给予积极肯定,同样直面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力图为今后中国高等教育提高质量精准发力提供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唐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