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中心指导填报第四轮学科评估培训十问十答

时间: 2016/05/23   作者:   点击:

一问:学位中心与学科评估是什么样的机构? 

答:学位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全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其服务范围:主要是三级学位,重点是研究生教育。学位中心的性质:完全自收自支单位,没有财政经费供养。由单纯完成政府委托的任务转变既承担部分政府行政性职能任务,也自主面向社会开展具有第三方性质业务。 

学科评估是面向中央和地方政府、全国所有学位授予单位、国内社会和国际社会自主开展的一项具有第三方服务性质的教育评估业务。此次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主要是针对国内教育评价市场龙腾虎跃、各显神通,国际教育评价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双一流建设对学科评估提出新要求,以及社会各界对学科评估高度关注而设置的。 

二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提供哪方面的评估分析服务? 

答:根据政府有关部门需求,进行绩效分析学科状态深度分析绩效分析对学科水平和资源投入情况进行分析,并提供专项服务;学科状态深度分析是充分挖掘评估数据,为中央和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校、学科提供各类《学科发展水平质量监测报告》,真正做到以评助建,为学科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三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不同? 

答: 

· 学科评估基本理念:促进学科建设、服务学科发展。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为我国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加速前进的号角。贵仁部长在多次强调,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克强总理在前不久召开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突出强调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 

· 学科评估基本形式:自主开展、独立运行。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自主开发的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的行政性工作安排。学位中心依托学科客观情况独立运作,坚持 学术独立 

· 学科评估基本原则: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学科评估非行政性、非强制性。减轻参评负担、鼓励积极参与。 

· 学科评估基本性质:选优择优、示范引领。选优性评估合格性班评估在侧重点上有明显区别。合格性评估一般涉及办学过程、办学条件等方面的评价,其功能是政府教育资质审批的依据,一般为强制性。学科评估更注重成果、成效,功能是为社会提供学科质量状态信息。示范引领是指高水平学科发展状况分析相对于其它学科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学科评估基本做法:科学严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以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组织开展好学科评估;在参评机会、参评标准、参评程序、专家选择上;在学科间、层次间、领域间、地区间做到尽可能的公平公正;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能公开的尽量公开,能透明的尽量透明。 

四问:第四轮学科评估有何改革创新? 

答: 

· 指导思想:贯彻研究生教育综改精神,服务实现研究生教育现代化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服务国家和地方双一流建设战略发展需求。 

· 评估模式:继续坚持自主开展、非行政性、自愿申请、免费参评等基本原则。 

· 指标体系:坚持质量、成效、特色、分类基本导向。 

· 数据来源:加强与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和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大公共数据使用力度 

· 体系设计: 保持原有四个一级指标基本框架不变,根据研究生教育综改精神,考虑服务双一流建设等新需求,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改进 

五问: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指标体系方面创新举措: 

· 淡化条件资源,突出成效产出。适度淡化条件资源类指标,更强调学科建设成果,改进师资队伍评价方法。克服以往单一的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片面性,改由列举代表性骨干教师,由专家综合考察师资队伍的水平、结构、国际化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 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构建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三维度评价模式。将创新创业成果纳入在校生质量考察指标。首次试点引入在校生和用人单位问卷调查,跟踪学生在学质量和毕业后职业发展质量,将评价学生质量的话语权扩展到系统外 

· 优化科学研究水平评估,完善学术论文评价。改进“ESI高被引论文,打造中国版ESI高被引论文品牌,实现更加科学的评价。将“ESI学科分类中国学科目录相对应;ESI的前1%统计范围扩展到前3%.——为学术论文质量的定量评价注入中国元素,强化中国论文评价话语权。 

· 优化科学研究评估,完善学术论文评价。落实五部委关于论文评价和期刊评价适度分离精神,大力推动建立中国版顶级期刊目录,落实国家扶持优秀中文期刊精神,要求代表性论文“A类期刊中关注一定比例的中文期刊,在代表性论文中增加考察结构质量,限定每位教师只能填写一定数量的代表性论文。 

· 丰富社会声誉评价内涵。增设社会服务特色与贡献指标,采用代表性案例评价,体现学科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 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分类,强化分类评估。将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分列,将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分列。指标体系由第三轮时的7类拓展到9类,以体现学科特色。 

六问: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模式方面有何举措? 

答: 

· 科学设置参评规则,进一步解决材料不合理整合问题,真实反映学科水平。强化 绑定参评的做法。对全国400多所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了两轮网络问卷调查,形成绑定参评方案。 

· 完善成果归属原则。对于教师和成果的单位归属,教师按照人事关系确定,成果按照署名单位/产权单位划分,鼓励学科交叉合作,对于跨学科的成果,可以同时在多个学科填写;同一教师在不同学科取得的成果也可以分别填写在不同学科。 

· 创新结果发布方式。结果产生:精确统计,聚类分档,全面分析。公布方式:淡化名次,探索多维度公布。 

· 完善后期数据服务。为中央和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位授予单位、所有参评学科按照自愿定制、有偿服务的原则提供各级各类《学科发展水平质量监测报告》 

七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范围是什么? 

答: 学科评估的评估范围是依据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进行。其中,军事学门类所属的10个一级学科,公安学公安技术生物工程医学技术特种医学5个学位授权点较少的一级学科,以及新设置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暂不列入本次评估范围。本轮评估共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 

八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参评条件是什么? 

答:学科评估的参评条件(规则):在评估范围内,各单位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一级学科可自愿申请参评: 

1. 基本条件:本单位目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含一级或二级授权)的一级学科,可申请参评。(有授权的都可以参加,按一级学科参评,材料涵盖一级学科范围) 

2.绑定规则:同一学科门类中,本单位具有博士一级博士二级硕士一级授权的一级学科须同时申请参评(简称绑定参评)。 

例外1:单位按动态调整政策撤销学位授权的学科(撤销文件在评估材料报送截止时间前已上报省级学位委员会),可不绑定参评。 

举例1:某一级学科撤掉了博士授权,但保留原有硕士一级授权的,还需绑定参评。以及2016年新增列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增列前该学科无学位授权点),可不绑定参评 

举例2: 某一级学科2016年新增列博士点,且20151231日前有硕士一级授权的,仍然需要绑定参评,若只有硕士二级授权的不需要绑定参评。 

九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评估程序是什么? 

答:学科评估主要包括材料报送、材料核实、主观评价、结果统计与发布等四个主要环节,主要通过学科评估系统完成(系统网址:http://www.cdgdc.edu.cn/pgsh201655日开通, 登录账号和密码随本文发送)。 

1.材料报送:1)反馈参评信息2)填报评估材料:通过评估系统打印各参评学科《简况表》、《信息表》与本单位《参评学科汇总表》,加盖公章后于2016530日前寄送至学位中心。 

2.材料核实 

1)数据核查 

2)信息公示与异议 

3)问题反馈与处理 

3.主观评价 

1)学生与用人单位调查 

2)专家评议 

3)学科声誉调查 

4)指标权重调查 

4.结果统计与发布 

学位中心根据客观数据分析与主观评价结果,按指标权重统计形成评估结果,并按精确计算、淡化名次、聚类统计、多维发布的原则进行结果发布。 

十问:学位中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评估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学科评估主要目的:四个服务。 

· 服务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学科评估结果:财政部依据学科评估结果于20142015年已经连续向高校拨付了高校内涵建设经费。有关部门希望学科评估不仅在促进高校内涵建设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也希望学科评估能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服务。江苏、上海、湖北、浙江等地方政府将评估结果作为本省制定学科建设规划、经费投入与资源分配的重要参考。 

· 服务高校:调节器:以学科评估结果为参照,优化学科生态,完善学科规划,调整学科布局;诊断仪:通过总结会、学科建设推进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自查自纠;推进器:抓住学科评估契机,建立健全学科建设内部质量保障机制,推动学科信息自我监测、自我评价、自我预警的常态化;指南针:完善学科建设规划,结合学科评估的质量导向,加强学科建设;显示器:通过学科评估,了解本校学科在全国同行范围内的客观状态。 

· 服务社会:学科评估结果成为高中毕业生高考选学校、选专业,外国学生来华留学选学校、选专业的重要参考。 

· 服务国际: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地位,展示优势学科能力,树立教育评价品牌。第三轮学科评估后,国际教育评价机构(如泰晤士高等教育、QS教育集团、汤森路透公司)主动与学位中心洽谈合作。学科评估推动落实留学中国计划,打造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留学目的地国,吸引国际优质生源。 

(资料来源:根据教育部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培训会议精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