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世界一流学科高度集聚,你的家乡有世界一流学科吗?

时间: 2016/05/23   作者:   点击:

    日前,QS发布了最新一版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大陆共计60所大学共计409个学科上榜,其中有6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名。从国际排名数据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已经出现了一批相当规模的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同时也涌现了一定数量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从这些学科的省际分布来看,北京和上海两市的世界一流学科数量分别为139个和85个,占比分别达到34%和21%,两个直辖市合计占比达到55%。如果再加上江苏、湖北和浙江,五省市的世界一流学科数达到惊人的75%。  

从这些学科的城市分布来看,这五省的世界一流学科又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和杭州五个城市。如果再加上天津、广州、西安、合肥和哈尔滨五个城市,这10个城市的世界一流学科总数达到90%。 你的家乡有世界一流学科吗?这些学科所在的大学在你们当地每年投放的招生名额是多少? 

(作者:刘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作者:头条号 / 里瑟琦谈科教                   
链接:http://toutiao.com/i6266374204724085249/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