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12期ESI数据, C9高校科研发展喜忧参半

时间: 2016/05/23   作者:   点击:

    近日,汤森路透公布了20163月份ESI的最新数据。里瑟琦智库采集了全国高校20145月至今共计12期的ESI数据,此次推出的是根据总被引频次排序的C9高校数据。 

  总被引频次的数据来看,C9高校ESI总被引频次整体上呈增长的态势,只在20155月有小幅的下滑。如图1所示:北大、清华和浙大三校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上海交大和复旦紧随其后,尤其是上海交大发展更为迅速;第三梯队的南大和中科大、第四梯队的哈工大和西安交大增长趋势相近,各个梯队之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差距。 

  1C9高校12期总被引频次变化情况 

  为了直观的观察变化趋势,我们直接选取了20163月和20145月的总被引数据进行对比,如图2所示:各校总被引频次都有非常显著的增长——北大、清华和浙大的总被引频次绝对数增长量超过了20万次,对其他5所高校保持着一定的优势;西安交大和哈工大由于基数较小,所以保持了较高的总被引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5.77%71.36%。另外,上海交大在绝对增长量(19.97万次,第4)和相对增长率(61.10%,第3)两方面都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图2:C9高校20145月和20163月总被引频次对比 

  总被引频次的排名数据来看,C9高校虽未进入全球TOP100,但整体上竞争实力较强。20163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占据了大陆高校ESI总被引频次排名的前7位。从历次排名的情况来看,详见图3: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和上海交大5校形成了一个梯队,尤其是前三者,历次排名都在全球TOP200以内;南大和中科大形成第二集团,并形成一定优势;哈工大和西安交大稍显逊色。 

  在进入ESI榜单的高校数量持续增加(20155月除外)的情况下,9校的总被引全球排名整体上呈持续进步的态势。其中,浙江大学自20157月份总被引频次被清华大学超越,退居大陆高校第三位,详见图4 

  

  3C9高校总被引频次国际排名变化情况 

  

图4:清华和浙大总被引频次国际排名变化情况 

  数据库说明: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美国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注: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规划专员 于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