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简报(总第10期)

时间: 2012/04/16   作者:   点击:

改革发展简报

 

2012年第1期(总第10期)

 

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编印               2012年4月10

                                                                                                                                                                                                 

 

  

 

2012年目标管理方案修订始末

● 章程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高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五类改革试点,三大关键点

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辑要

● 外校改革动态选辑

 

 


 

2012年目标管理方案修订始末

◆ 章程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 学校启动新一轮《章程》学习宣传工作

 

2012年目标管理方案修订始末

211上午,在大礼堂召开的2012年上学期教职工大会上,162011年度目标管理先进(优秀)单位受到学校表彰。获奖单位代表喜笑颜开地从校领导手中接过奖牌和奖金,奖金最高额达6.56万元。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提高指标体系的完善度和合理性,颁奖仪式结束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校长助理、改革发展处处长张立召开处工作会议,着手启动新一轮目标管理方案修订工作。目标管理方案自20095月制订实施以来,已历经两次修订,每一次修订都在上年目标管理成效上进行总结思考,每一次修订都使方案不断完善,不断符合学校工作实际。

调查研究是做好修订工作的基础。221开始,由唐汇国、张立带队,目标办成员深入到二级单位之中,展开了为期四天的调研座谈。3场学院目标管理调研座谈会,2场机关目标管理调研座谈会,40余位学院负责人、30余个机关处室负责人,汇集了数百条意见。目标办一边积极归纳、吸收、消化、整合调研意见,一边统计分析年学院目标管理一级二级指标的得分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定了今年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及大致方向。

227上午,目标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刘强书记在听取张立同志对于目标管理调研的汇报后,对目标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这几年实行目标管理始终坚持突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这一学校重点目标导向,对于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在二级单位的落实,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调动二级单位工作积极性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刘强书记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要严格管理,全面规范抓管理,基础性工作与重点工作要两者兼顾;三是需要不断完善方案,在修订过程中要注意目标管理的原则、方向不能变。

36,学校目标工作小组成员和部分院长代表汇集一堂,研讨学院目标管理指标体系修订工作。为了使指标更加科学合理,他们对二、三级指标采取了逐条分析、逐条研讨、逐条过关的办法。研讨工作持续了整整一天。

37晚上,改革发展处办公室又是灯火通明,为了第二天的机关目标管理修订研讨会,工作人员正在赶制修订案草案。38的机关目标管理修订研讨会上,机关单位代表对修订案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艰难困苦,玉汝以成。一次次征求意见,一次次讨论研究,一次次修改推敲……沙里淘金、铁杵磨针。方案数易其稿、越改越好。大到框架,小至一个标点符号,目标办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目标办先后召开20余次会议,经历了41个日日夜夜。广泛征求意见的做法,科学严谨的态度,为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322,目标管理修订方案草案通过了学校党委会审定。

330,经过第三次修订的《湖南农业大学目标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发文。新方案在篇幅上进行了缩减,由原来的9000余字精简到6000余字。在主体方案方面,明确将业务工作和财务经费均相对独立的机关副处级挂靠单位列入单独考核,“当量教学科研人数”更名为“当量科研人数”,增设学院“综合管理单项先进单位”,明确“一票否决”项目的处理结果在目标管理中的使用规定。在学院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和机关目标管理指标体系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调整。

章程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去年1229日,《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委员会章程(试行)》正式印发,同时根据该《章程》成立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委员会。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委员会是负责学校章程实施、解释、修订的专门机构,共有成员13人。党委书记刘强任主任委员,校长周清明任副主任委员,其它委员分别由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校友总会秘书长、董事会秘书长、法律顾问、章程建设顾问、语言文字顾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两办主任、教职工代表、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等担任。委员会办公室设改革发展处。

312上午,刘强书记在党委会议室主持召开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们全文学习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和《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委员会章程》,并讨论通过《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学习宣传章程工作方案,建议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章程》学习宣传工作。

刘强书记指出,在学校实施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学科建设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之际,召开章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很及时,也很有必要。《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石,是学校的基本大法,是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应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准则,具有根本的地位和重大的意义。作为章程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我们既要有光荣感、自豪感,也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章程》委员会工作刚刚起步,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逐步推进,委员们要认真负责,努力把职责履行到位。

刘强书记对《章程》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的几点要求,一是各位委员要带头严格施行《章程》,深入开展督促、监督工作;二是要以《章程》为标准重新审视、梳理学校制度,要尽快清理各类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规章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相关章程或议事规划;三是在宣传方式上,可采取小组学习式,专家讲座式以及电视、网络媒介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章程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实效;四是章程委员会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章程的解释、修订工作。

 

 

学校启动新一轮《章程》学习宣传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章程》于今年11日正式施行。为使章程进一步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201232日下午,校党委彭克勤副书记在统战部会议室组织召开宣传部、改发处两处负责人会议,研究制订《章程》学习宣传工作方案。312,方案经章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并正式实施,宣传部、改革发展处就相关宣传工作进行了积极的筹备。

32330日,刘强书记和周清明分别接受新闻中心者采访。刘强书记以《贯彻实施章程,推进工作发展》为题,从十个方面就章程的颁布和实施进行了阐述。周清明校长以《明确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改革》为题,从内部治理结构的角度对章程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阐述。下一步,章程宣传工作还将采取专家座谈和有关校领导、章程委员会成员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等方式进行。4月下旬,国内章程工作专家湛中乐教授将受邀来校作辅导报告。

 

 


 

◆ 高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五类改革试点,三大关键点。

◆ 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辑要   

◆ 鼓励更多涉农教授将论文“长在地上”——教育部科技部发出通知建设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 教育部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 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 

◆ 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中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条目摘录

 

 

高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五类改革试点,三大关键点

 

五类改革试点:基础研究特区建设、大团队协同创新、区域创新模式、国际合作联合基地、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高等学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将重点组织部署高等学校五类改革试点。根据《规划》,教育部将围绕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重点组织部署基础研究特区建设、大团队协同创新、区域创新模式、国际合作联合基地、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五类改革试点:组织部署若干冲击世界一流、一批达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水平的基础研究基地建设,组织一批大团队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校优势学科协同创新试点,支持引导高校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推动一批高校科技创新平台成为高水平的国际化平台,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互聘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承担国家项目的经验和模式,形成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三大关键点:全面推进协同创新,试点科技体制改革,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高校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强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战略咨询研究能力和国际科技合作能力;要深入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人才评价聘用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制,推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要加快建设高校创新体系,特别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研发体系、支撑高质量人才培育体系、服务行业产业与区域发展体系、科技管理体系的建设。同时,高校要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部署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和建设,实施重点科技项目,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试点。规划提出,将多渠道、多形式增加高校科技投入,逐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科技投入总经费的比重,加大对国家急需的战略性研究、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公益性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鼓励高校采取多种方式对自由探索、专利申请、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进行引导和支持。

附:中国教育报评论员论“协同创新”  协同创新,要求高校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有效协同、要求高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协同、要求高校科研与人才培养的有效协同、要求高校体制机制改革的有效协同。协同是手段,创新是目的。协同创新,要始终坚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机制创新一体化的设计思路。

(选编自人民日报327讯、中国教育报328讯) 

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辑要

32223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负责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各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部委教育司局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会议。这次会议以部署实施《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提高质量为主题(印发了近20个相关文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讲话要点: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二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三要提高高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四要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讲话要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二是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五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

   会上介绍经验的6所高校校长主题锁定“人才培养”。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说:一流的大学之所以成为一流,是因为他们培养了一流的本科生。无论是美国的哈佛、耶鲁还是我国的北大、清华莫不如此。会议明确指出,提高质量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要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将之作为高校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

《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将建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各类高等学校开放。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大力提倡协同创新,高校之间、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校与行业企业、高校与地方要消除壁垒、构建创新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根据《意见》,我国将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这将是继“211”“985”之后,我国在高教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提高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创新实力,必将产生深远的、重大的影响。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面向各类高等学校开放,不限定范围

配套文件——《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强化实践育人环节。近日,教育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经费投入等。《意见》共15条,分别从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这三个方面,对新时期高校实践育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强调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经费投入等。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新起点上,《意见》强调,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力求实践教学工作取得新突破。

配套文件——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章程核准要经过章程核准委员会的审核。由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从20121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高校章程制定的原则、内容、程序以及核准和监督中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主要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办法》确定了高校章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章程的核准权做了下放,即地方政府举办的高等学校的章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的章程由教育部核准;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章程,经主管部门同意,报教育部核准。《办法》同时规定,章程核准要经过章程核准委员会的审核。

(选编自中国教育报29讯、人民日报23讯)

 

鼓励更多涉农教授将论文“长在地上”

——教育部科技部发出通知建设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教育部、科技部拟在论文评价体系之外设立政策特区,鼓励更多的涉农高校教授走出校园,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以保证农业技术的进一步推广。教育部、科技部日前发出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印发《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在这项新推出的新政策中,将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把推广技术的成效作为重要指标,鼓励更多推广型教授的涌现。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也将加大实施继续开展下去,推广服务工作不再局限于公益性推广,科技部将加大创业推广的力度,以创业带动创新,并鼓励经营性质的推广企业出现,以形成多元化服务。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要求,各地方、各高校结合实际情况,立足机制体制创新和长远发展,认真做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方案提出,建设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行动,是完善我国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建设工作要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省部联合、校地共建,综合服务、融合发展,机制创新、模式探索的原则,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多种形式的新农村服务基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宏观战略研究,搭建跨校、跨地区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创新体制机制。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从2012年开始启动实施,成熟一批、批准一批。在管理形式上,将成立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政策设计、总体规划、项目立项等重大事项决策。在申报评估上,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科技厅(科委)牵头组织高等学校和其他参与单位共同设计建设方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报。

(选编自中国青年报31讯、中国教育报316讯)  

 

教育部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

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制定的基本思路是完善管理制度,源头治理;明确查处责任,严肃处理。一是阐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二是明确了高等学校是学风建设的主体,教育部负责制定高校学风建设相关政策,指导检查高校学风建设工作。各主管部门督查指导所属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三是要求高校建立学术规范全员教育制度,积极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要求教学科研人员自觉学习恪守科学伦理道德。四是从改进评价考核导向、支持学术委员会充分行使学术权力、实行完备的科研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五是从同行、行政、社会三方面强化监督的作用。六是对学术不端行为投诉的受理、调查、处理、公布程序作出明确清晰的规定。规定教育部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来源:中国教育报317讯)

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

为促进涉外办学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高校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日前,教育部就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向各地各高校发出通知。通知就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根据通知精神,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涉外办学专项清理整顿,并将清理整顿情况及时报教育部,教育部部将适时对各地、各高校清理整顿情况进行检查。(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中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条目摘录

 

19  促进高等教育特色发展。继续实施“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实施“211工程”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指导直属高校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十二五”期间高校设置意见。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继续深入推进共建工作。优化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结构,普通本专科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中西部地区高校、民办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倾斜。探索博士生招生计划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办法。组织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整学位授权体系结构布局,组织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

23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加强教学投入与管理。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研究制订本科各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有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开展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建设国家精品开放课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建设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公共信息服务和管理网络平台。继续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律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积极探索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改革,启动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稳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进和加强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推进工程教育、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定期分析制度。

34  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基层、中小企业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基层农技推广特设岗位计划”。做好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工作。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以更大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全面推广“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采取“一对一”帮扶等有效办法,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强化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

(来源:教育部网站)

 

 


 

◆ 人事改革

◆ 本科教学改革

◆ 招生改革

◆ 管理改革

 

人事改革

 

▲ 复旦推行职务聘任代表作制

▲ 浙大推新政鼓励青年教师“冒尖”

▲ 中南大学为杰出青年人才开辟“特殊通道”

▲ 华中科大开辟青年教师成长通道

 

复旦推行职务聘任代表作制 复旦大学从2010年起试行代表作学术评价制度,2011年扩大到文科领域,今年将在全校铺开。其核心内容是,淡化以往职务评聘的“硬杠杠”,只要教师拿得出够分量的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严格评审,哪怕仅仅是一篇,哪怕没在“权威”与“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也能获得参加高级职务竞聘资格。具体程序是:候选人提出申请,经院系推荐和学校审核后,进入校外评价程序。院系学术委员会向学校推荐校外10名具有较高学术声望的学者,学校结合该名单和校外评审专家库,随机选择5位校外评审专家。如果5位外审专家中有4位或全部认为申请人真正优秀,那么,申请人就有机会进入接下来的评审过程,与正常途径的候选者一起参加后续的高级职务竞聘过程。复旦大学推行代表作制,并没有抛弃原有的数论文式的评价方式,只是把代表作制作为一种辅助评价手段,实行双轨评价。试点两年来,已有10多位青年教师通过这一制度破格获得高级职称。(来源:中国教育报329讯) 

浙大推新政鼓励青年教师“冒尖” 浙江大学从今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新政:开辟“学术特区”,遴选支持一批潜心从事基础和战略研究的骨干青年教师,实行较长周期的固定岗位津贴制,目的是创造更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术环境。一些青年教师的岗位津贴不再与短期业绩挂钩,每人每年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保障,但5年后,必须接受国际排名前20位的专家的评议。浙江大学于2008年提出新的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明确在申报高级职称时,不再统计发表论文的数量,而是要求教师对“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或主要学术成就,进行客观的描述或评价”。同时,教师高级职位聘任的“门槛”制定权和审核权,原先一直在学校,2008年起,这些权力全部回归到各院系。此外,浙江大学还从2010年起推出了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改变过去“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教师”的人才评价方式,鼓励教师按自己的特长选择不同的职业发展通道,并建立起教师分类发展的配套体系。从2005年起该校推行“新星计划”,选派35周岁以下(人文学科放宽至40周岁)的青年骨干教师,到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开展两年的合作研究。(来源:中国教育报46讯)

中南大学为杰出青年人才开辟“特殊通道” 中南大学大四学生刘路,因其成功地解决了一个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被该校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我国目前最年轻的正教授级研究员。中南大学为其量身打造培养方案,特批提前毕业硕博连读,还将其作为青年教师后备人才留校,奖励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改善科研条件,5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来源:中国教育报321讯)  

华中科大开辟青年教师成长通道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华中科技大学提倡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承接科研课题,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接替老教师在社会各级学术团体中的工作,扩大青年教育的社会影响,提高他们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该校自20071月起实施青年教师出国研修的三个一流工程,即选送一流青年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进行研修。截至目前,学校已派出600余名青年教师进行一年以上的国外研究和访问。在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机制建设上,华中科技大学先后设立学术新人奖华中学者晨星岗(来源:中国教育报311讯)

 

 

本科教学改革

 

南京大学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行本科生培养方案重要改革  

厦门大学培养创新人才

河海大学激活学生创意火花

 

南京大学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  南京大学自2009年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本科生四年中要经过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在完成专业教育阶段规定的学分之后可以在专业学术类、跨专业学术类、就业创业类三条发展路径中自由选择其中的一条。前不久,南京大学发布的《本科教学数据概览》显示,南京大学已开设149门新生研讨课和63门通识教育课程,体现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理念的全新课程体系已形成初步构架,学生拥有了更多课程资源与选择机会去实现跨学科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南京大学规定,所有学院的课程向全校开放,每个学生都有一份个性化的课程表。学校成立本科教学服务中心,帮助每一个学生挑选和安排自己满意的课程。南京大学还着重打造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的人数均在30人以下,授课教师均为各院系的院士、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杰青教授等知名教授。(来源:中国教育报314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行本科生培养方案重要改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实行重要改革,将西方文明、批判思维与道德推理、生命科学导论等8门课程列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成为大一、大二学生的必修课。不仅如此,学院也鼓励学生到其他学院选课,每个人的通识课最少要达到10个学分。作为本科生教学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经济与金融专业采用全英文教学,致力于培养国际顶尖人才。该学院每学期都有一次与院长共品下午茶活动,学生可以直接向院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源:中国教育报314讯)

厦门大学培养创新人才 厦门大学在读本科大二学生李根不久前在国际化学界顶尖学术期刊之一的《美国化学会志》刊发一篇题为新型荧光Ag-S簇合物的论文,介绍一种此前在国际上从未被报道过的会发光的硫银簇合物。厦门大学近年来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名师上一线。该校所有教师必须承担本科生导师工作,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二是兴趣唱主角。打破学科专业界限,实施课程资源共享。每学年除单独开设的全校公选课之外,另有885门专业课面向全校开放,跨专业选课达2万多人次。实施平台课程建设,课程实行归口管理,由本学科最为资深的教授作为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三是,真刀真枪科研。学校每年都开展10多项参与面广、覆盖面大的学业竞赛,计有近600项各级别计划立项,尽可能地让学生真刀真枪科研。(来源:光明日报330讯) 

河海大学激活学生创意火花 河海大学为激活大学生的创意火花,面向低年级学生,普遍开设了创新教育课程,同时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创新创造讲座,举办科技节、科普节等。设立素质拓展学分,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竞赛、文艺体育及各类社会实践等,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0个素质拓展学分才能毕业。成立开放式的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6个实验室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设立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基金。(来源:中国教育报321讯) 

 

招生改革

 

同济大学将在全国20所重点高中试点“苗圃计划  同济大学近日宣布,将选择全国7个省区市的20所重点高中试点苗圃计划。同济大学的相关学科、专业将在各中学创建苗圃基地,建立兴趣小组、实验小组或特色班,选拔对这些学科专业有兴趣的高一、高二学生,由同济大学教授进行育苗。学生们在苗圃基地接受训练后,如达到同济大学制定的标准和要求,不仅可获同济大学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而且在进入同济大学后,还可对接学校“4+M+3”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或优先进入各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来源:人民日报319讯)

 

 

管理改革

 

教育部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暨总会计师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教育部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暨总会计师  教育部于201112月启动了公开选拔东北师范大学校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以及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6所直属高校总会计师试点工作。这次公开选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遴选专家组成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二是遴选工作过程体现客观性和科学性。三是公选程序和方式体现改革创新精神。(来源:中国教育报326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3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大会召开。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共同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任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作为学院的最主要领导,主要负责制定学院的重大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目标,审议和批准学院发展规划,指导制定学院财务规划。学院院长与副院长的人选则是由理事会推荐,经过清华大学人事任免的制度程序之后,由清华大学校长聘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实行特殊培养模式,保持迷你风格,每年硕士招生不超过70人,博士生不超过15人,借清华理工富矿培育复合型金融人才。此外,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从局级单位降级为处级单位,也为媒体所关注。(来源:人民日报330讯)

 

(编辑:曹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