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座在大礼堂举行

时间: 2015/04/24   作者:   点击:

  423日下午四点,由校学术委员会主办,学生工作部承办,校、院学生学风文明督导队协办的修业大学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座在大礼堂举行。符少辉校长主持。 

  “修业大学堂”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副校长张立宣读了《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在讲话中对“修业大学堂”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重点强调了举办“修业大学堂”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二是号召广大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多学习,多交流;三是希望“修业大学堂”传承“百年修业”优良传统,真正办成学校学术讲座的品牌活动、素质教育的崭新名片,为我校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油菜遗传育种与栽培专家、湖南农业大学第一十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官春云院士开始首期讲座——《科研与教学漫谈》。官院士从他和他的团队在科研领域所做的关于油菜冬发研究、油菜光温生态研究、双低油菜育种研究、新疆野生油菜研究、转基因油菜研究、“机播机种,适度管理”研究和高油酸油菜研究等八项重要工作谈起,着重讲述了油菜冬发的研究过程,以及如何解决油菜产量等方面的问题;并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植物生产类专业和职业教育两个方面的教学改革经验,充分体现了官院士在兼顾“夯实理论基础”与“加强实践锻炼”上为全校师生树立的榜样作用。 

  官春云院士漫谈科研与教学 

  随后,官院士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了人生感悟。他说,“五分钟时间很长,五十年时间很短,人生欲成才,分秒惜光阴。” “每一个人在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与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多读书、多实践、多总结,做教学要有奉献精神,做科研要有创新精神,努力为祖国四化献身,为科学事业献身。”“人生如马拉松赛跑,不要为一时落后而气馁,只要持之以恒,努力奋进,定会迎头赶上,实现人生的梦想。”官院士此番语重心长的话,让在场的师生均受益匪浅,讲座现场反响热烈。讲座最后,官院士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亲切互动,为学生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疑问。 

 

(学工部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