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三期:符少辉校长主讲“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组图)

时间: 2018/03/19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讲座现场

符少辉校长主讲“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


讲座现场学生提问互动


315日下午,由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三期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校长符少辉主讲“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副校长张立,改发处、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符少辉以毛泽东的话语为引,直切主题。他认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一直处于稳定发展阶段,但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农业的短板。中国乡村目前处于一种“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的三缺状态,且近年来农业被忽视,在产业中所占比重下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符少辉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意义、目标和重点任务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出,中华文化的根源就是农业文化。重视农业,发展乡村才是真正的固本之道,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构建振兴格局、推进产业兴旺、建设宜居乡村、繁荣乡村文化、健全治理体系、改善农村民生、创新融合机制。他简要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双百工程”“校地合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平台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希望,无论是否农学专业的学生,都应掌握一些农业知识,树立正确的态度,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将其牢记在心,对三农充满感情,做一名优秀的湖南农大人。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等问题与符少辉进行了探讨。

讲座最后,周清明教授总结指出,作为农大师生,应当明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三步走的宏观目标,应关注身边的细节,如目前的贫富、城乡、区域三个差距的现象,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有朝一日能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学工部  林嘉峰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