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期:周孟亮教授主讲“我国普惠金融与贫困减缓”(组图)

时间: 2018/09/26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五十期讲座现场 于悦摄 

 

周孟亮教授主讲“我国普惠金融与贫困减缓” 于悦摄 

    920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五十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孟亮教授主讲“我国普惠金融与贫困减缓”,讲座由副校长曹福祥教授主持。 

   周孟亮教授以生活中的金融问题切入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现代金融与国家扶贫之间联系的理解,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普惠金融目标是金融领域的中国梦,发展普惠金融、实现减贫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金融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现有金融体系在为农户、小微企业和城镇低收入群体服务方面仍显不足,发展普惠金融成为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新思路。“只有发展普惠金融才能让每一位国民与改革同步,真正分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周孟亮教授这样说道。他强调,普惠金融发展应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服务,要动员政府、金融机构、贫困户的力量,共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可持续性金融扶贫模式,为我国精准脱贫提供高效率金融支持。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农村金融发展不完善,农民资金互助社发展和农民脱贫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问题,周孟亮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 

  曹福祥教授总结,周孟亮教授把我国惠普金融发展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进行解析,这是当前国家很重视的两个大问题,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我国普惠金融与贫困减缓相关内容。他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多关注时事政策,关注脱贫攻坚问题,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拓展思维,我校各个学科之间要加强联系,实现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为早日实现我国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周孟亮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孟亮教授主要从事金融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社会科学》《农业经济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报纸发表论文50多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等各类课题10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学工部 郭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