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八期:王健教授主讲“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运行、产业发展和大众创业”(组图)

时间: 2016/06/16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讲“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运行、产业发展和大众创业”

讲座由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主持

526日下午4:30,修业大学堂第十八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讲座由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主持。

    本期主讲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2009年王教授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2012年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长期以来,王健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厅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求实》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王健教授分别从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大数据的社会应用、产业应用和大数据时代的大众创业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重点讲述了大数据在科学研究、交通服务、环境保护、医等十个方面的社会应用,以及在农业、商品零售、全球贸易、物流运输等九个方面的产业应用。他详细介绍了大众创业的四个阶段:创业机会的识别、资源整合和团队组建、商业模式的探索、运营思路的创新,并例举了“青年菜君”、“雅居园艺公司”等案例进行针对性阐述。讲座最后,王健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数字化生存》等书目。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应用大数据增加APP的用户、如何在现有电商格局下求得创业和发展的机会等问题跟王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

    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总结指出,作为大数据时代的大学生,要抓住一切资源和机会,学会利用这些数据去取得成就,利用这种开放性思维去构建个人发展的良好平台。

(学工部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