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二十期:刘仲华教授主讲“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发展”(组图)

时间: 2016/09/09   作者:   点击:
 

     

新学期第一期(总第二十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校长符少辉教授主持并讲话

刘仲华教授主讲“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发展”

98日下午,新学期第一期(总第二十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刘仲华教授担任嘉宾,主讲“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发展”。学校校长符少辉教授,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湘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学校宣传部、改发处、学工部、园艺园林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校长符少辉教授担任主持人。

刘仲华教授以“茶是最典型的中国符号”开篇,简要阐述了我国茶产业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他讲到我国茶叶种植面积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局面,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内销产量也在快速提高,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随着茶叶生产成本日益上升与均价逐步滑落,产销失衡问题不断凸显,如何把中国茶出口到国外,把出口国由欠发达国家转移到发达国家,各茶人任重而道远。在谈及解决问题的方案时,刘仲华这样说:“创新是茶产业发展的动力源;质量与安全是茶产业发展的生命。”他提到要创新绿色有机栽培模式,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建设良种化、标准化茶园是茶产业发展的方向,要以健康、品质、外形为卖点,用产品创新刺激消费欲望。他强调,应选育优异茶树良种,以提高茶叶品质,在此基础上将传统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融合,坚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借助文化传播高效地推动茶产业发展。他表示,要吸取传统产业的精髓,融入科技创新元素,依托现代高新技术、探秘茶的养生功效,以推动茶叶的高效利用。展望茶产业的前景和未来,刘仲华教授这样回答学生的提问,“所有的创新,必须在吸取传统精髓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有所创新,否则将没有标准可依。” 现场听众与刘教授和各企业代表就茶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策略、目标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符少辉校长总结,刘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很大,让大家耳目一新,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他提到三点体会,第一是刘仲华教授始终善于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第二是他始终态度严谨;第三是他一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促使他不断地发现与自己学科相关的新信息。刘教授从中国茶的起源讲到现代茶产业生产当中的问题到展望未来茶产业的发展,不愧为学界所称道的金花之父。湖南的黑茶通过10年的努力从2006年的两亿元的产值发展到一百亿,其中刘教授的团队重点研究了湖南的黑茶中的真菌在促进人的健康,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等的作用与机理,并在湘雅医院做了人的临床实验。他让人们认识到喝黑茶是有益的、健康的。本期修业大学堂与往期相比,多了企业家的参与,使得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企业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就业需要,从而更好地确定目标。

刘仲华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茶学博士点领衔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茶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现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茶叶产业技术深加工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园艺学科组成员、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和名茶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刘教授长期从事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与健康、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获得湖南省光召科技奖;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编著学术专著和高校教材1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并获党和全国人民喜爱的好教师光荣称号。

(学工部 唐勇轩 达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