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一期:戴良英教授主讲“理性看待转基因”(组图)

时间: 2015/12/14   作者:   点击:

正校级督导彭克勤教授主持讲座

戴良英教授主讲“理性看待转基因”

 129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十一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主讲嘉宾是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戴良英教授。戴教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博士点和微生物学博士点领衔人,我校培养出的优秀知识骨干人才。近年来主持重大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课题1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在“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 “Plos ONE”中国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本期修业大学堂由正校级督导彭克勤教授主持。

  戴良英教授立足三农需求,推动湖南植保工作发展为基点,向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阐述了“理性看待转基因”这一主题。基因是什么?这是戴教授走上讲台的第一句话。戴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从基因到转基因技术的定义,转基因技术应用于生活每一处,涉及到农业、医药、工业、环保等各行各业。同时,戴教授一一列出了各国的转基因技术植物种植现状,其中既有记录精准的数据统计,也有清晰明了的3D视图,明显反映出每年相关国家转基因技术产品的数目变动。戴教授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总结出了转基因技术的五大优势:可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可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可有效提高育种效率,扩大育种范围;生产有利于健康和抗病的功能食品;能大量生产珍稀或产量较低的药物。那么,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转基因技术会不会造成生态问题呢?对此,戴教授解说了转基因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管理体系,并阐述了相关法规,针对谣言、负面舆论做出了明确解释。戴教授认为应该充实相关转基因技术法律管理体系,加大对转基因食品长期的观察与实验的投入,加强引导普通民众了解转基因食品。

彭克勤督导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理性分析,正确看待转基因问题。只要遵照国家决策,坚持评估、依法管理,加强科普,就一定能促进我国生物育种科技创新与产业健康发展。希望广大师生,加强转基因安全性研究,抢占国际农业科技制高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造福人类。

(学工部 邹晓卓 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