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三期:孙志良教授主讲“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控制”(组图)

时间: 2016/03/15   作者:   点击:
  

 

孙志良教授主讲“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控制”

 

孙志良教授与学生互动

310日下午,第十三期修业大学堂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由孙志良教授主讲“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控制”,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孙志良教授是我校博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毒理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兽药典编写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新兽药评审专家、农业部兽药残留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总监、湖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药物安全性评价及临床疗效基地主任。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兽药分中心主任。孙教授科研的主要领域是药物靶位探寻与新药筛选,中草药功能成份分子药理学研究及药物新制剂开发。近十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SCI收录论文24篇,主编或参编全国统编教材或著作6部。

孙教授就近年来动物源性食品的消费量日益增大,国民对动物源性食品的要求日益多样化,食品安全问题呈现出复杂化和广泛性问题,通过列举 “三鹿奶粉” 、“健美猪” 、“速成鸡”等鲜活的事例,指出动物源性食品不安全性带来的两点主要危害。一是动物疫病“旧的不出,新的已来”,严重影响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二是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的残留对人类产生的危害。孙志良教授分析了影响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的公众环境卫生因素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所引起的安全问题,提出加强动物源性食品立法工作,且要严格执法才是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的有效方法。孙教授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大学生大胆创新,小心求证,自觉维护学术诚信。

在讲座互动环节,学生就我校正在推动的学风建设工作向孙志良教授提问,孙教授建言,学校应与时俱进,抓学风应治标治本,治本最重要的应该是让学生明确在大学四年里该干什么、毕业后要做什么;其次应该了解自己的专业,对自己专业感兴趣,喜欢专业老师,这样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就自然而然被带动起来了。他强调一定要注意把绝大部分学生的积极性维护好,想方设法调动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曾福生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广大同学能对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控制这一问题引起重视,本专业学生能学好学透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学工部 李珊 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