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六期:周冀衡教授主讲“漫谈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图)

时间: 2016/05/03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十六期

     

周冀衡教授主讲“漫谈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主持

428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十六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主持。本期主讲嘉宾是湖南农业大学烟草研究院院长周冀衡教授。

周冀衡教授是烟草科学与工程技术博士学位点领衔人、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副站长、《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研究中心主任、烟草科学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烟草学会理事、湖南省烟草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云南省烟草公司等多家省(市)烟草企业科技顾问。周教授从事农业和烟草科教工作30多年,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158名,博士(后)研究生26名;主持和主要完成国家、省部级和我国超大型企业科研项目6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9800多万;发表科学论文500余篇,编著出版《烟草生理与生物化学》等专著8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

    周冀衡教授讲述了七个与创新创业有关的小故事: 改写教科书的故事、落花生的故事、企鹅的故事、梨的故事、种子的故事、烟草转基因的故事、创建烟草科学工程学科群的故事。周冀衡教授和到场学生分享了他的成长之路,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烟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史。周教授还推荐了“世纪大讲堂”、“一虎一席谈”、“名人面对面”、“皇牌大放送”等电视网络栏目和《寻找时间的人》、《没有抱怨的世界》等书目。在现场互动环节,周教授与现场学生就学习时间安排、专业书籍阅读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周清明书记总结指出,周冀衡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很大,通过七个小故事,告诉大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敢于质疑、敢于挑战,要将创新与创业结合起来。每一个大学生首先要学做人,然后学知识,学方法,才能提高能力。他指出,周冀衡教授所带领的团队主要创造了三个成就:我校的烟草博士点是全国第一个;我校烟草的科研经费科研项目是全国第一;我校培养的烟草专业的大学生遍布全国。他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周教授为典范,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专业领域干出一番事业。

(学工部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