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七期:王晓清教授主讲“现代渔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组图)

时间: 2016/05/09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清教授主讲修业大学堂第十七期

校党委委员贺建华教授主持

王晓清教授主讲“现代渔业发展与技术创新”

55日下午4:30,修业大学堂第十七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讲座由校党委委员贺建华教授主持。

    本期主讲嘉宾是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清教授。王教授是水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领衔人,多家水产科技核心期刊审稿人,中国水产学会会员、中国水产质量标准委员会会员、湖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长沙市水产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晓清教授主要从事水产经济动物育种与增养殖方面的研究,重点研究甲鱼的良种选育、生态养殖及品质改良。主持省部级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 20篇),主编或参编出版专著、教材9本,获得5项科技成果奖、1项教改课题成果奖、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6项。

王晓清教授从中国水产养殖现状、现代渔业技术、渔业技术创新及工程、渔业可持续发展构想及趋势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现代渔业发展与技术创新。他着重分析了渔业产量情况、水产养殖品种、水产养殖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现代渔业技术的优缺点和发展方向。他提出,渔业技术的创新是现代渔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着眼点,水产育种技术创新,健康养殖技术创新,渔业设施工厂化和渔业设施现代化创新是渔业创新不可分割的四个要点。在现场互动环节,王教授与到场学生就现代渔业发展的投入与产出矛盾、是否会取缔网箱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学工部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