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淑兰:高校领导要切实承担起反腐倡廉的政治

时间: 2010/08/13   作者:   点击:

田淑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全党、全国的反腐倡廉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主要有:更加关注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老百姓最直接感受到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对反腐败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全面、系统的推行自我约束与促进自我发展的党内制度规范,从制度层面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反腐败斗争的最大难点、焦点问题;更加注重通过改革和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着眼于从根本上堵塞腐败的体制漏洞;更加注重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方针更加科学,反腐败部署更加系统,反腐败措施更加有力;更加注重借鉴国际经验,国际合作不断扩大,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宽广的视野,积极研究借鉴国际反腐败经验,开展了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国教育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积累了经验;同时也必须看到任务的艰巨性。

  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推进

  十六大以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具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政治保证。

  1.明确“一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是紧密联系的统一体。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服从和服务于教育工作的大局,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政治保证。坚持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服务,为人才健康成长服务,力求体现三个自觉:一是更加自觉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注意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妨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维护教育形象,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二是更加自觉地服务于教育改革,把防治腐败寓于教育改革和各项重要教育政策措施之中,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用严明的纪律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办学秩序的规范。三是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教育改革发展中解决腐败问题,努力实现两者良性互动,共同维护教育稳定,营造和谐氛围。

  2.突出一个抓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几年来,部党组切实担负起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部党组把落实责任制作为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抓手、主要领导亲自抓、抓主要领导的思路也越来越明确。重新修订了《教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出台了《关于落实部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的意见》,本着抓机关、带战线,抓党风、带行风的原则,不断完善落实责任制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倡廉整体合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牵头抓、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抓的工作局面。

  3.把握一个着力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学校数量最多、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教育关系到数亿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几乎涉及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

  2003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根据中央纪委的统一部署,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一道,将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两个三管齐下:一是努力推动政府加大投入,规范各种收费项目,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经过努力,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稳步推进的态势。

  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全面推行阳光工程,严紧政策、严密程序、严格管理,建立以六公开为主的信息公布、公告和公示制度,以及招生工作人员六不准的行为规则,两年来,阳光工程的理念逐渐成为教育战线规范招生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准则。

  4.实现一个转变”——逐渐把工作重心由惩防结合以惩为主转到惩防结合注重预防上来。

  这是基于对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总体分析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在注重预防方面,我们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

  首先,加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实行了廉政培训和廉政谈话制度。2003年以来,直属机关共有106名司局级干部(共5批次)、直属高校共有172名新任党委书记校长(共4批次)参加了廉政谈话。各高校也按照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的要求,通过党风廉政宣传月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洁教育渗透于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努力营造廉洁治校、廉洁治教、廉洁治学的和谐校园氛围。

  其次,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围绕规范决策行为、规范行政行为、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干部人事管理以及加强财务、基建、物资采购、校办企业的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教育部先后出台了《教育部工作规则》、《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大批制度。直属高校着重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强化财务内部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建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制度;推进教材图书、教具采购改革,建立集中采购和监管制度;等等。

  再次,强化监督,不断健全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完善了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话诫勉、回复组织函询等制度;加强行政监督,普遍开展了对高校招生、基建(修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等工作专项执法监察;逐步加大了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群众监督,围绕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稳步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部党组已于今年启动了直属高校巡视的试点工作,将于明年正式推开。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更有效地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教育系统目前正处在职务犯罪易发多发期,腐败案件对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杀伤力太大,必须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我们充分运用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积极预防职务犯罪。

  5.深化一种认识”——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

  教育系统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比如点多、线长、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期望值高,必须认真分析这些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同时,随着教育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事业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增多,迫切需要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预见性和识别苗头的敏锐力,加强事前防范。如,针对小金库是引发高校违法违纪案件的罪魁祸首,迅速出台了关于规范高校财务管理的文件;针对部分高校出现的教材图书采购中的回扣问题,迅速开展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工作。事实证明,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同样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干部。

  6.紧扣一个主题”——建立健全具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党风廉政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站在体系的角度,用体系的思维,把各项工作纳入体系之中进行通盘考虑,使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各个方面相互衔接、相互照应,形成整体,逐步向系统性、规范化发展。通过加强教育,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使其不想腐败;通过健全制度,减少腐败机会和条件,使其不能腐败;通过强化监督,提高腐败成本,使其不敢腐败。其中,制度建设处于核心地位。狠抓制度完善、制度改革、制度落实,是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颁布后,部党组印发了贯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提出新建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从今年驻教育部纪检组对37所直属高校的调研情况看,高校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开端良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目前,在直属高校是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并存,惩防体系建设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7.明晰一个思路——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统揽反腐败各项工作。

  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是有效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

  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已经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就,但在教育改革和体制转换过程中,也伴随着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效应。查找诱发这些负面效应的制度源头,进行制度改革,就能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遏止腐败。为了加快高校发展,提高学科质量,我国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要把反腐败的要求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可以有效预防腐败。

  二、高校领导要在反腐倡廉中担负起政治责任

  大学是培养人才、传承文明的基地,如果高校出了腐败问题,会给社会风气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大学应捍卫教书育人的声誉,让欺诈和腐败没有市场,让学生有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学习成长的环境。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将把发展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高校领导在重视大学创新与服务,思考如何培养创新人才问题的同时,更要重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这也是对高校领导班子治校能力的检验。

  作为一名高校领导,不管正职还是副职,不管从事党务工作还是行政工作,不管分管什么部门,都负有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党委书记、校长作用举足轻重,其他校领导也责无旁贷、守土有责。一是廉洁自律,管好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二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带好教风、学风和校风。

  1.廉洁自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教师的道德追求,高校领导的道德标尺更高。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应该扎扎实实地在字上下工夫。首先要自律。要把廉洁自律的规定落实在个人的实际行动中,把个人行为调整到廉政勤政的坐标上。只有把廉洁规定和个人自律行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作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在廉洁自律问题上,高校领导干部与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中央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以及五不许,教育部党组对高校领导干部和直属机关干部提出和重申的六个不准,都要坚决执行。其次是常律。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东汉蔡邕说过:面一旦不修,则尘垢藏之;心一朝不思善,则邪恶入之。只有经常以廉洁自律规定约束自己,时刻戒备和警醒自己,才能具有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三是要他律。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既给了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一面镜子,又给了群众监督领导干部行为的有力武器。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作到廉洁自律,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发挥自律、他律双向效能的作用。

  领导干部要确保自身的政治安全,应做到:

  第一要树理想。

  人要有点精神,有所追求。但个人的追求只有与党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才能持久。作为一名高校领导,要用一生的努力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要把学习实践的过程作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作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过程,作为自觉实践立党为公、教育为民的过程。领导干部应把清廉是福作为座右铭。现在一些官员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远大的理想信念。古人说欲壑难填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第二要慎用权。

  腐败的本质特征是以权谋私。因此,腐败离不开权力。权力的授予、权力的运用和权力的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空挡,是产生腐败的制度根源。如何对待和运用权力,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试金石。高校领导在一些基本原则上不能动摇,如,领导干部在资源分配中应遵循利益回避原则;在资金使用方面要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要遵循公平公正原则等等。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用权,科学决策,就会使权力造福人民;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就会造祸于民,使自己身败名裂,追悔莫及。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要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干事业的,决不能用来为个人、为亲属谋私利,在使用权力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谨慎行事。

  第三要勤修身。

  正气不是自然天成,要靠日常不懈修养。修身要做到四自五慎六警惕,与同志们共勉。

  四自:自重,对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声誉非常珍重,待人处世与自己的身份相符;自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自警,时刻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做到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自励,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五慎:慎独,在单处中,把握住自己,不越线。一旦有了第一次,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慎好,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恣情放纵,而应该把它同官德修养联系起来,不良嗜好坚决戒除;慎微,一定要注意小节,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慎友,作为领导干部,在结交朋友方面要慎之又慎,因为有些朋友就是瞄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要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慎情,不仅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管好自己,同时也要管好自己的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过好亲情关。

  六警惕就是要警惕六种不良情绪:盲目攀比,心理失衡;小节无害;心存侥幸;下不为例;亲情难辞;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总之,我们要通过修身,培养高尚情操,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很强。在高校要做好领导工作,必须要有很强的接受监督的意识,养成一种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希望各高校领导对自己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干部履行好管理监督的职责。要认识到,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就是不称职。

  2.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十分关键。各高校党政一把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格局,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学校发展是硬道理,学校廉政建设也是硬道理。要努力克服那种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分散精力、影响学校发展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好学校的改革发展,一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首先在认识上要辨证地理解两手抓。廉政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一致的,脱离学校发展抓廉政建设,廉政建设也就失去了内容和实际意义;只抓发展,不抓廉政建设,学校发展也就缺乏有力的政治保证。如果放弃党风廉政建设,腐败现象就会像脱缰的野马,把学校的发展拖向危险的境地。第二,围绕中心两手抓。坚持两手抓,必须在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这个中心的前提下,做到两手都硬起来。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工作时曾向纪检干部说,任何一个机构都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动力系统,一个是制动系统,汽车靠发动机启动行走,制动系统就很重要,如果没有制动系统,哪个人敢开车。同样道理,如果把今天高校的改革发展比喻为上了高速公路的汽车,那么就更需要灵敏的制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正是通过维护党的纪律,起着制动系统的作用。第三,强化领导两手抓。领导干部既是廉政建设的重点,又是廉政建设的领导力量。作为领导者,首先要认识到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两手抓的自觉性。还要把认识上的提高转化为组织上的落实,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用组织的机制,保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落实。

  3.带好教风、学风和校风

  以党风带政风,促校风带学风,对一个学校的立足至关重要。在班子内部,要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如果工作中没有原则性,都当老好人,班子就会缺乏生机和活力。一个老好人盛行的学校,发展是没有希望的。一个班子的战斗力在于坚持原则,敢于思想交锋,不断克服自身的不足。对班子成员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党委书记、校长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早打招呼,严是爱、松是害,不让小错酿成大错。要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班子团结、高校发展。要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制度,落实中央规定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现在高校的规模都很大,办这样宏伟的事业更加需要集体的智慧。要有必要的程序和规则来决定学校重大事情,防止个人独断造成决策失误。决策的失误有时要比一个干部贪污受贿损失厉害得多。学校主要领导要带头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要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使学校风清气正,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校园和谐。办学行为是教育系统区别于其他行业的独特之处,也是我们规范管理、进行制度创新的重点领域。高校在积极推进依法扩大办学自主权的同时,也要健全完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听证制度,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收费。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银行贷款管理,切实防范财务风险;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高校,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