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研究型大学教授薪酬体系

时间: 2016/11/07   作者:   点击:

  全文 2976  

  独家图表 7  

  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你将了解到: 

  ·                                 美国研究型大学教授有哪些收入? 

  ·                                 他们的工资水平和近年涨幅如何? 

  ·                                 地区、学校、学科之间有何差异?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些高校陆续开始尝试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在内的一批高校推行「非升即走」的制度,类似于北美高校的终身制(tenure track)制度。可以看出,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也是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探路者和先锋军。但是由于这类制度在中国的推广时间还不长,与此前国内高校的事业单位性质的文化也有很大差异,再加上科研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中国高校的人事改革面临很大的困难。 

  经“一读EDU”授权,我们将在《最汇说》栏目中陆续推送《全球高校教师人事制度》系列专题报告。此份报告调研了全球主要国家的高校教授薪酬体系、教授考核机制和北美高校的基本人事制度。研究区域横跨北美洲、欧洲、大洋州和亚洲4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具体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系列专题报告的主题包括北美高校教授薪酬,Tenure Track体系的考核机制,北美高校基本人事制度,英联邦教授体系,欧洲大陆教授体系,亚洲国家教授体系等内容。 

  本期推送的为系列专题第一篇《美国研究型大学教授薪酬》—— 

  关键概念定义 

  教授 

  本文中「教授」指在美国进入终身制序列的学术职位,是以下三类职位的统称: 

  ·                                 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对应国内的讲师; 

  ·                                 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对应国内的副教授; 

  ·                                 正教授(Professor),对应国内的正教授。该职位一般译为「教授」,本文为与三类职位的统称加以区分,特译为「正教授」。 

  研究型大学 

  本文使用美国卡内基基金会所制分类中的「第I类研究型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 I),共115所。其评定标准为: 

  1.                          有完整的学士学位课程, 

  2.                          学校可以授予博士学位, 

  3.                          学校给予科研很高的优先级, 

  4.                          每年至少授予50个博士学位, 

  5.                          每年从联邦政府至少获得4000万美元的资助。 

  在个别统计中,使用了仅次于以上各方面标准的「第类研究型大学」。 

  薪酬构成 

  美国高校的教授薪酬一般分为2类:工资和基本福利。 

  工资占整体薪酬的绝大部分。以加州大学公立系统(以下简称「加州大学」)为例,其比例为70%80%。它又可分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和职务津贴。在美国,基本工资一般占教授个人工资的绝大部分,这点与国内高校的传统薪酬结构有很大的差别。 

  基本福利主要包括医疗保险和退休基金。对加州大学的教授而言,以上两项分别占10%15%10% 

    

 

  1. 美国高校教授薪酬构成 

  

总体工资水平

    

  美国高校教授的薪酬虽不是各专业领域对应行业的最高水准,但教授的工资仍然显著高于典型的中产阶级收入水平 

    

  例如,2014-2015年,在115所美国研究型类大学中任教的正教授,其9个月的平均基本工资是14.6万美元,是全美平均年薪(4.5万美元)的3.3倍;若将9个月工资按平均月薪折合成12个月的工资,这个比例可以达到4.3倍。 

    

  此外,教授丰厚的福利、稳定的职位以及自由的学术氛围,使得教授职位长期位列美国三大职业之一(另外两个职业是医生和律师)。 

    

  虽然美国高校只支付教授9个月的工资,但通过申请多项经费以及担任一些行政职务,研究型大学的教授仍能够合理合法的从学校拿到11-12个月的工资 

    

下图列出了美国第I类研究型大学的教授工资,其中的12个月工资是按照9个月的平均月薪乘以12所得。 

2.美国第I类研究型大学教授基本工资统计 

    

  

  

教授工资最高的研究型大学

  正如不同企业之间的工资有显著差别,美国不同高校的教授工资也存在不小的差异。一般来说,大学科研水平越高、所在城市和区域越发达,教授的工资也就越高。 

  1列出了美国115所第I类研究型大学中工资最高的前25所大学(约占同类高校的22%),金额为通过9个月工资换算得到的12个月工资。 

 

 

  1.美国教授工资最高的25所第I类研究型大学 

  由表1可知,在工资最高的25所第I类研究型大学中,正教授12个月工资平均为24.5万美元,副教授约为16万美元,助理教授约为13.5万美元;从学校内部来看,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的工资分别为正教授的55%65% 

  此外,就学校与行业的横向比较而言,顶尖高校中刚入职的助理教授其9个月工资相当于美国硅谷的顶尖公司GoogleFacebookAppleLinkedIn等)支付给刚入职博士的12个月基本工资Base Salary,不包括股票和奖金等),而换算后的12个月工资也与硅谷顶级公司支付给博士新人的12个月总薪酬(包括基本工资、股票、奖金等)基本相当。另外,普遍认为,相同专业的博士获得顶尖高校的教授职位比获得工业界的顶尖职位普遍要稍微困难一些。 

  

大学教授工资与社会平均收入

  进一步将各州顶尖高校助理教授的平均工资与该州家庭收入中位数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除少数几个州(阿拉斯加、犹他)以外,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的平均工资约为家庭收入中位数的2.2倍和2.6倍,正教授平均工资与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比例则达到3.8倍。 

  2展示了美国50个州教授工资最高的大学,并列举了每所大学教授工资与当地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比较。每个州的代表大学选自该州第I类研究型大学中教授工资最高的学校;若该州没有第I类研究型大学,则选取第类研究大学。 

    

  表中教授工资为12个月工资。「倍数」为教授收入与所在州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比值,顺序按倍数由高到低排序,即越排在前面的大学,其教授工资高出当地家庭收入中位数越多。 

2.美国各州顶尖大学教授收入与家庭收入中位数比较 

    

  

  

近十年教授工资涨幅情况

  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在2007年到2015年之间的8年内,美国大学整体工资增长明显放慢 

    

  在这8年中,助理教授的平均工资仅上涨了20.5%,副教授工资上涨24.3%,而教授工资也只上涨22.6%,与经济危机前的涨幅不可同日而语。 

    

  但也应该注意到,大学教授工资涨幅仍然高于同时期美国中产阶级的工资上涨水平,后者仅为16.5% 

    

  3展示了美国教授平均工资和社会工资中位数变化的比较。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2009年教授整体工资的涨幅明显低于2009年之前。可以说,社会整体经济发展状况与大学教授收入也是水涨船高的关系。 

3.2005-2015年美国教授平均工资变化 

    

  相较于缓慢增加的整体水平,教授个人工资的增加幅度要高得多,这主要得益于个人职位晋升和工龄的增长。 

    

  为了研究教授个人工资的变化,我们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随机抽取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正教授各10人,统计他们从2007年到2014年的工资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7年时间内,助理教授个人工资平均上涨60%,而副教授和正教授分别平均上涨47%34%。这表明越是年轻教授,工资涨幅越大,这点与公司内部的工资涨幅类似。 

4. 2007-2014年美国大学教授个人工资变化 

 

  

教授工资中的学科差异

    

  与普通劳动力市场类似,不同学科和专业的教授工资也存在较大的区别。 

    

  3呈现了美国300多所研究型大学(包括第类、第类、第类研究型大学)31个学科正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的工资中位数,其中「倍数」为与全部学科平均工资的比值。 

 

 

  3.美国研究型大学不同学科教授工资统计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美国研究型大学中,现代商业社会中职业导向明显的应用型社会科学(法律、商科)教授的工资明显高于工科,而工科教授工资水平总体高于理科(物理、数学等),纯文科专业(历史、语言、艺术等)的工资则是最低的。 

    

  

结语

    

  本期专题分析了美国教授的薪酬概况、顶尖研究型大学的工资水平、教授工资的行业差别、以及美国教授整体工资和个人工资的增长趋势。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 

    

  1.                          美国第I类研究型大学的正教授工资高于美国社会平均工资的4倍; 

    

  2.                          同一高校内,助理教授、副教授与正教授的工资差距明显,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的工资分别为正教授的55%65% 

    

  3.                          顶尖研究型大学助理教授的工资与硅谷顶尖IT公司新入职的博士毕业生的工资基本相当; 

    

  4.                          助理教授年均工资涨幅期望值为7%,高于副教授和正教授的工资涨幅。 

    

  2016-09-13 一读EDU 最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