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规模与质量兼顾的秘诀

时间: 2010/08/13   作者:   点击:

在世界著名学府云集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没有常青藤盟校的天生优越和悠久历史。然而,作为一所公立大学能够跻身一流,必然有它的过人之处。的确,密歇根大学超过70%的专业排在全美前10名,是公认的美国公立大学三强之一。在金融风浪令众多欧美学府陷入困境之时,密歇根大学毫发未损。密歇根大学能请动美国总统奥巴马来作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的运筹帷幄,那就是密歇根大学的第13任校长玛丽··柯曼。

密歇根大学:规模与质量兼顾的秘诀

 

近日,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玛丽··柯曼到访中国,并同即将启程赴密歇根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及其家长当面交流。会后,记者对柯曼校长进行了采访。

 一流大学要有经费保障

  记者:在美国大学排名中,密歇根大学拥有着令人羡慕的优势位置。但是您在多个场合说过,大学不应该太看重排名。您认为该如何衡量一所大学是不是达到了一流呢?

  柯曼:衡量一所大学是否卓越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他们就像是大学的心脏。然后,要有精益求精的学术环境。学生个人经历、学业成就等方面的多样性,可以使一所大学的学习环境更加丰富。此外,大学要在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以显示真正的影响力。

  记者:密歇根大学和美国的私立名校,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

  柯曼: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私立名校的规模都非常小。美国的公立大学规模普遍比私立大学要大。密歇根大学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它既保证了高等教育的一流品质,又保持了较大的学生规模,这实在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密歇根大学的专业非常广泛,在任何一个专业和研究领域,你都能找到世界级的教授。同时,我们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也被评为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虽然我们的学校很大,有将近4万名学生,却保证学生得到个人关怀。

  记者:建设一所一流大学或者保持一所学校的领先地位,最重要的是什么?

  柯曼: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大量的、可持续的资金投入。大家都很清楚,建造一所世界级的高等学府并不是今年投资明年见效的事情。所以,资金必须是连续的、有保障的。纵观欧美一流的高等学府,无一例外地拥有雄厚的财力。我相信,中国的政府和高校已经很清楚这一点。

  教育质量决不能省

  记者: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过去许多不差钱的欧美大学也开始为经费感到头疼。作为一所依靠政府拨款的公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怎么解决经费的问题?

  柯曼:我们受益于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密歇根州早在2008年以前就陷入了危机。近8年来,密歇根大学一直在试图开源节流,解决经费问题。密歇根大学发起一个名为卓越密歇根的大型募捐活动,原计划筹资25亿美元,最终筹得超过32亿美元,创下了美国历史上公立大学筹款金额的纪录。一方面,我们确实运气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密歇根大学未雨绸缪。

  记者:超额完成捐款任务,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柯曼:说到捐款,就不得不说说我们的校友会。目前,密歇根大学拥有一个超过40万成员的校友网络,遍及世界各地。很多校友希望现在的学生能享受到他们当年所享受的优质教育,因此他们乐于为大学捐款。而大学必须让慷慨解囊的校友亲眼看到自己的钱没有白花,要让他们看到捐款对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所起的作用。我们将钱用在增加奖学金、招聘更好的教师、更新设备以及资助创新性研究项目等方面。一定要让学生和校友看到大学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听说您在省钱方面也很有办法,能举个例子吗?

  柯曼:的确,我们发现了很多省钱的方法。比如,过去各院系有自己的教室,一方面教室整天闲置,另一方面老师和学生却总说教室紧张。后来,我们改为由学校统一管理使用所有教室,各院系增加新教室的要求锐减,每年可以节省几百万美元的开支。现在经济形势不稳定,我们仍在寻求节省开支的办法,当然教育质量决不能省。

  给学生丰富的大学生活

  记者:在刚才的见面会上,有学生问能否用23年时间完成学业,提前毕业。您似乎并不支持,为什么?

  柯曼:只顾学习,就会失掉很多生活上的乐趣。事实上,学习并不都在课堂上进行。密歇根大学有1200多个学生团体,支持学生各种各样的兴趣。每年开学第二个星期,这些团体会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展示活动,绝对超乎你的想象。我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小天地。学校里的文艺活动也很多,密歇根大学拥有一个非常棒的音乐厅,几乎每天都有演出,学生只要花10美元就可以聆听世界级交响乐团的演出。学校还有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所有体育设施也免费向学生开放。

  记者:听起来,大学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是不是太轻松了?您认为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柯曼:其实,密歇根大学的学生一点也不轻松,很多学生在图书馆学习到深夜,我们学校的免费校车要运行到凌晨3点,就是为了送这些学生回到住处。我们的目标是尽量扩大学生的视野,教他们如何思考、有自己的见解、灵活变通,以适应未来世界的变化。当今世界飞速发展,因此我们的教育不能僵化,必须不断扩展,使学生有能力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当今世界最好的大学无不如此,致力于给学生工具,适应高层次工作所需的工具,包括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资讯整合能力。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但是他要知道怎样获得、辨别和运用信息。

  记者: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前不久密歇根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请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美国总统奥巴马。学校这样做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柯曼:这是密歇根大学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其实不只是奥巴马,历史上有4位美国总统为密歇根大学的毕业生作过演讲,还有曾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科菲·安南。我们邀请嘉宾的标准是值得尊敬并且对世界有卓越贡献,我想这是对所有毕业生最好的激励。不过这对我来说是一项艰巨任务,现在我还要找一个超过奥巴马的人给下一届学生演讲。

  与中国高校合作解决世界难题

  记者:目前,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大学有哪些合作?您此次访问取得了哪些成果?

  柯曼:这次访问正是为了加强同中国在科研和教育等领域建立起来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很多,涉及科学、艺术、公共卫生、商学及工程等诸多学科。我们与北京大学成立了密歇根大学——北京大学联合研究院,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可以利用暑期到北大学习。我们还与上海交通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替代能源和生物医学方面,我想这两个领域都是在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难题。可以说,中国在某些方面的研究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因此美国的大学应该重视与中国的大学合作。密歇根大学每两年举办一次密歇根——中国高校领导论坛。

  记者:具体到学生个人,怎样从大学的交流合作中受益?

  柯曼:首先最重要的是到海外学习机会的增加。从2005年我首次访华至今,密歇根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了85%,中国大陆学生达到1168人,另外还有128名学生来自香港,中国学生人数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目前密歇根大学正在庆祝中国留学生数量创纪录以及他们为学生全球挑战计划所作的贡献。学生的多样性本身就是大学宝贵的资源,不同文化的学生之间可以相互学习,我们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体验,学生全球挑战计划正是为密歇根大学学生增加国外学习经历的一个项目。  

  重视学生的大学更有吸引力

  “密歇根加油,密歇根加油,在密歇根大学校友会负责人的带动下,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也随着他那美国味儿中国话,一起振臂高呼。这样的开场,颇具有煽动性,瞬间让人有了一种密歇根大学一分子的感觉。

  在这次与中国学生和家长的见面会上,密歇根大学校长、副校长、教务长以及一些学院院长全部到齐,阵容堪称庞大。柯曼的讲话极其简短,没有高谈阔论大学的光荣传统和文化,也没有提到学生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长和学生。

  中国家长的中国式提问并没有让这位美国校长感到为难,反而显得十分理解家长的想法,像是母亲与母亲之间的对话。柯曼告诉家长,学校会为孩子提供安全、友善的环境,免费校车不仅在校园内行驶,也深入大学附近的社区,如果学生学习到深夜,还可以打电话叫免费的出租车送其回住处。如果学生在假期无法回家,学校会为他们作出周到安排,也欢迎家长到学校去看孩子。学生的问题则千奇百怪,从体育设施到实习机会,从住宿安排到课程学习。这些琐事,日理万机的校长能答得上来吗?让人不禁捏把汗。谁知柯曼一一作答,并且强调该校的体育设施不仅对学生免费,而且每个学生还可以领到几张客票,以便他们的朋友和家人来学校时使用,这个待遇连教授也享受不到。

  有人说,随着收费,大学和学生的关系已经商品化。也听到过大学生这样的困惑,说感觉每天在其中学习、生活的大学与自己无关,并由此衍生出种种行为问题。密歇根大学却向我们展示了完全不同的景象。密歇根大学的宗旨是我们以你的加入为荣,并且力图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感觉自己受重视。可见,大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并不存在于标语口号、校门或大楼,却可能生发于学生优先的各种制度安排,生发于给校长的一封邮件得到了回信,生发于自己是学校一分子的那种感觉中。在诺大的校园里,你总觉得有个人在关注着你;离开了,你还能对这个自己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有所回报,这种感觉应该不错。

(摘自:《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