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数据显示中国农大论文学术影响稳步上升

时间: 2010/09/19   作者:   点击:

中国教育网讯 根据91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的最新统计数据(200011201063010年数据),中国农业大学三个学科(领域)及所有领域的论文数(Papers)、引文数(Citations)绝对数量增加,排名上升;篇均被引频次(Average Citations Per Paper)的绝对数量也在增加。

ESI是由世界上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文献评价分析工具。ESI是一个基于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ESI将期刊分为22个学科领域,进行全面衡量,对科学研究和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学领域进行直观反映。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引起了国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关注。根据ESI统计数据,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和环境/生态学三个学科(领域)发表于国际主流学术期刊的论文数量进入全球科研机构前1%(Top1%),中国农业大学在ESI所有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也进入全球科研机构前1%

  中国农业大学发表论文稳步上升

  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农业科学领域,全球进入ESI1%的机构有451个,中国农业大学论文数排名第30位,比20101月的排名(39位)提高9位;总引用数排名第86位,比20101月(123位)提高37位;篇均被引频次排名第425位,与20101月持平。从2010年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学领域的论文数、引文数和篇均被引频次绝对数量一直呈上升的趋势。

 在植物学与动物学领域,进入ESI1%的机构有882个,中国农业大学论文数排名60位,比20101月(66位)提高6位,总引用数排名180位比20101月(221位)上升41位,篇均被引频次排名828位,比1月(846位)上升18位。从2010年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的论文数、引文数和篇均被引频次绝对数量也呈上升的趋势。

 

  20103月,中国农业大学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首次进入该领域ESI1%。截止到20109月,全球552个大学和机构进入环境∕生态学领域ESI1%。中国农业大学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领域在论文数、论文总被引量和篇均引用频次的绝对数量呈上升的趋势。

 中国农业大学在全球前1%研究机构中,所有学科领域的论文总数的最新排名是554位,比前两个月排名(561位)上升7位;总被引次数排名1113名比前两个月排名(1124位)上升11位。据2010年四次统计数据,中国农业大学所有学科领域的ESI论文数量、论文总被引量和篇均引用频次的绝对数量均呈上升的趋势。

   与国际水平还有差距

  虽然中国农业大学论文数排名、引文数和篇均被引频次都呈上升趋势,但篇均被引频次的排名却不稳定。这说明中国农业大学相关研究工作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也说明国内外高校的科学研究水平都在提升,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

  在农业科学领域2000-2010年全球篇均被引频次为6.74,中国农业大学篇均被引频次为4.24,篇均被引频次排名425;在植物学与动物学2000-2010年全球篇均引用频次为7.41,中国农业大学篇均被引频次为4.45,篇均被引频次排名828;环境科学∕生态学2000-2010年全球篇均引用频次为10.80,中国农业大学篇均被引频次为5.42,篇均被引频次排名547;所有学科领域2000-2010年全球篇均引用频次为10.41,中国农业大学篇均被引频次为4.48,篇均被引频次排名4139。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农业大学与国际研究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同时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09月份的ESI统计还显示,2000~20106月间,中国农业大学共有38篇高被引论文,较5月份统计的33篇增加5篇。生物学院的高被引论文最多8篇,其次是动物科技学院4篇,理学院3篇,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学院、水院和动物医学院均为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