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

时间: 2010/11/02   作者: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罗曼 通讯员 党波涛)日前,华中师范大学推出新举措: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剥离。

  据该校党委书记丁烈云介绍,在该校上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中,有学术背景的校领导占5位,委员会主任一直由校长兼任。而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则由该校23位教授组成,除一位副校长因分管此项工作继续担任委员外,其他校领导全部退出学术委员会;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该校教授、全国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担任,很多知名学者当选为委员。

  据介绍,学术委员会主要有鉴定、咨询和评价学术问题的作用。华中师范大学此举旨在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适当剥离,推进教授治学,保持学术委员会的相对独立性。

  邢福义表示,调整后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已开始发挥作用。前不久申报二级教授的审议会上,6申报教授中只通过了2位;经众专家审议,认为另外4位教授因条件不够未能获得通过。

  (《中国教育报》20101030日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