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科研论文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 2010/12/14   作者:   点击:

 

随着湘潭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科研工作发展迅猛,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根据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数据统计,1982年至201011月期间,以湘潭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SCI论文2343篇,核心作者统计共计2469人,论文涉及89个学科,如材料、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力学、电子工程、化学工程、能源与燃料等学科,2343篇论文共被引用10406次,篇平均引用4.28次,年平均引用次数358.83H指数为35(有35篇文章每篇最少被引用35)

引用频次最高的论文是王金斌教授课题组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Volume 88, Issue 25, Jun 19 2006252502)的Raman scattering and high temperature ferromagnetism of Mn-doped ZnO nanoparticles,被引64次。

根据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近更新的ESI数据库,该校有1篇工程学论文入围世界各学科前1%。该文是王先友教授课题组发表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Volume 140, Issue 1, 10 January 2005, Pages 211-215),论文题目为Sol-gel template synthesisi of highly orderd MnO2 nanowire arrays。该文率先提出用AAO模板制造MnO2纳米线材料,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论文的发表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是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该数据库是一个基于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学术期刊的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以引文分析为基础,针对22个学科领域进行全面衡量,对科学研究和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学领域进行直观反映,是迄今为止评价学术绩效较为权威的工具,已被广泛的运用于学术评价中。特别是入围世界学科前1%是衡量科技成果水平的重要标志。

(来源:湖南教育网201011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