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培育人才

时间: 2011/05/05   作者:   点击: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瞿振元

作为一个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30余年的学子,参加清华百年校庆活动,聆听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中心,提出四项要求,对全国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学习领会胡总书记的四项要求和三点希望,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胡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深刻阐述了“国家与大学,民族与青年”的重大命题。

国家兴衰决定大学发展,大学兴起带来国家昌盛;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国家的发展也得益于大学。在当今世界激烈的竞争中,在知识经济浮出水面的时候,以大学为代表的高等教育的作用尤显重要。正如胡总书记所说,各国为掌握国际竞争主动,纷纷把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因此,支持高等教育的大力发展,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国家的战略选择。而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必须要有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胡总书记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实际出发,明确指出,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形势和任务的重大判断。我们要统一思想,聚精会神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之中,贯穿于文化传承、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播的活动之中。在国家的支持下,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将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作为农业高校,我们将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精心培育人才,认真搞好科学研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的前沿,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丰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民族发展与青年成长之间的密切关联,给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即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这三点希望为青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品德与才干、理论和实践、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指明了方向。这三点希望与胡总书记2009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讲话中所提出的“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四点要求一脉相承,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事实上,青年成长与民族发展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青年成长脱离不开民族发展的背景,民族发展不仅为青年成长奠定基础,也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而青年又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重视青年、寄大希望于青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青年学子,要将胡总书记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南,要有宽广的胸怀,以民族复兴、国家繁荣和人类进步为己任,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11年4月28  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