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高校分类管理

时间: 2013/03/19   作者:   点击:

省属高校分为应用基础型、应用型、技能型三类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地方高校分类工作基本完成,这意味着以往等级办学、等级管理的模式将转变为分类办学、分类管理的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介绍,近十年来,山东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目前正在向普及化的目标迈进。在这种背景下,高校培养人才的结构应该对应社会人力资源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不同类型的学校应当有不同的分工、不同的办学目标和标准。

  因此,山东决定借实施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之机,加强对高等学校的分类指导,将所有省属高校分为应用基础型、应用型、技能型三类,实行分类管理,进行分类建设,引导高校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根据计划,山东将重点建设5所左右应用基础型名校、15所左右应用型名校、20所左右技能型人才培养名校。经过学校自主申报、教育行政部门预审和专家评审立项,山东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被确定为首批应用基础型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10所高校被确定为首批应用型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校被确定为首批技能型名校立项建设单位。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21162版作者:魏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