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学风是高校培养人才的保障

时间: 2012/04/28   作者:   点击:

    王恩哥:当前,在高校的教育与科研活动中,存在着一些急功近利、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的问题。这些行为和现象如不加以制约,将严重破坏教书育人的学术风气。

    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

    优良学风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的根本保证。

    首先,学风建设是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学术风气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事业,不仅要授之以术,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直的为人作风,良好的学风氛围是高水平人才成长的必备条件。

    其次,学风是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大力推进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净化学术风气、树立学者风范,是高校发挥人才优势,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根本保障。

    当前,在高校的教育与科研活动中,存在着一些急功近利、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的问题。这些行为和现象如不加以制约,将严重破坏教书育人的学术风气,污染学术环境,阻碍科技进步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步伐。

    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制度是保障,落实是关键。

    第一,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强高校学风建设需要建立以高校为主体,各相关部门共同构建的制度体系。作为教书育人、学术创新的主体,高校是学风建设工作的主战场,高校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及组织落实力度将直接决定学风建设工作的成效;主管部门及各相关部门的宣传、支持和监督,将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的建立提供有力的保障,有利于更广泛的营造学风建设的社会氛围。

    第二,要增强学术活动人员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学术活动人员自身充分认识到遵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是其保持良好学风的原动力。高校学风建设,需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学风建设,教师是高校科研工作的主体,同时也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任务。

    第三,要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和监督约束体系。科研评价考核在学术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科研工作者会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各种科研评价考核,科学的科研评价考核指标有利于引导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行为向重视创新、重视质量的方向发展。同时,建立起全方位的监督和约束机制,是将学术不端行为防患于未然,充分加以控制的重要手段。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可以提高科研工作者学术不端的行为成本,有利于降低学术不端行为发生的机率。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规范调查和严肃处理能表明态度和立场,并对可能发生的学术不端进行警示,为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第四,落实学风建设的体制机制,是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体制机制的建立使学风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将这些体制机制落到实处,才能充分保证学风建设取得实效。高校在加强学风建设的过程中要实现领导负责,全校师生全面动员、共同参与,各单位齐抓共管、分工负责标本兼治的工作格局,要将学术规范建设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之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使学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光明日报2012年04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