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春云院士简介

时间: 2015/04/23   作者:   点击:

【官春云院士简介】 

  

 

  官春云(1938-),男,蒙古族,湖北荆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历 

  

  

【主要经历】 

  

【主要兼职】

  

  

【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  

  一 在油菜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建树 

  1.进一步探明了油菜生长发育基本规律,在理论上为指导油菜高产栽培发挥了重要作用。

  2.建立了油菜冬发栽培理论技术体系,使我国油菜主产区单产显著提高。

  3.首次按光温生态特性油菜分为四种类型。

  二 在油菜优质高产育种特别是双低品种选育等方面成就卓著 

  主持育成优质高产油菜新品种10个。为了实现高产和优质的结合,官春云在1985年前主持育成油菜良种湘农油1号、湘农油2号、湘农油3号,1979年开始探索双低(低芥酸,低硫苷)油菜等问题,1987年育成我国第一个国家审定的双低油菜品种湘油11号,这项成果曾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科技成果,并被列为国"八五"重点推广品种,之后又相继育成了湘油13,湘油14,湘油15,湘农油571等7个双低品种。

  三 在油菜生物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病虫害是影响油菜产量,品质的重要因素。在官春云的主持下1994年利用Bt毒白基因转化油菜,至1998年已获得我国第一个稳定的转基因油菜品系,并获863项目资助,2000年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居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对油菜抗菌核病基因作图群体分析,发表了国内第一张油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并对抗菌核病基因进行了QTL定位,同时也构建了cDNA文库,正在克隆油菜抗菌核病基因。基因工程杂交油菜研究也已获得成功,已成功育成转barnase基因的雄性不育系油菜,转barstar基因的雄性不育恢复系,并育成强优势组成。经农业部基因办批准,这3个转基因油菜品系正进行田间试验。此外还育成1套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三系,并通过技术鉴定,近年来,采用辐射育种方法又培育出油酸含量70%以上油菜品系和双低黄籽油菜品系,正在参加品比试验和区域试验中。

  四 在新疆生油菜研究上有重要发现 

  为了拓宽种质资源,1987年官春云与钱秀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云南油菜野生资源的考察和研究",并率队实地考察,发现一个n=9的十字花科物种,此前我国没有该种的报道和记载。官春云等根据形态,生态,细胞遗传学和分子水平等方面的研究结果确认这个种是Sinapis arvensis L.分布在中国的一个野生种。它生长势强,抗病虫性好,芥酸含量低,具有雄性不育胞质,是一个新的种质资源。通过研究,目前已获得具新疆野生油菜胞质的雄性不育系。  

【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贡献】 

  官春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路线,遵纪守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风严谨,科学求实。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项目、国家高科持产业项目,省部重点科研项目等20多项;培育国家及省级审定油菜品种(组合)10个,其创立的冬发理论与培育品种推广创社会经济效益近50亿元;出版专著8本(独著,主编各4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学报级论文23篇);已获科技成果奖1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一,二等奖4项,8项为第一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项为第一名。已培养硕士生15名,博士生20多名,博士后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