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官春云院士——“苦难也是一种财富”

时间: 2015/07/06   作者:   点击:

  77岁的官春云院士,是个大忙人。630日凌晨1点多钟,他从北京坐飞机赶回湖南农业大学。当天上午8点多钟,便出现在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上。 

  71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听官院士忆往事,谈家风。

  我经常给孩子们讲家庭经历的苦难,让他们不要忘记过去。苦难也是一种财富,教给我勤劳俭朴、积极向上。我希望孩子们像祖辈一样,做个勤劳俭朴、积极向上的人。官院士说。

  回顾家庭苦难史,官院士对童年逃难记忆深刻。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杀戮,3岁的官春云便随全家四处逃难。有次与母亲失散了半个多月才重逢,全家人抱头痛哭。”“有次高烧不退又没药治疗,右眼成了弱视。官春云说,结果高考填报志愿只能选文科或农科,他父亲希望儿子能学门技术,于是走进了农学这片广阔的天地,20多年里每年有半年以上和农民吃住在一起。

  我祖父那辈,从内蒙古迁到了湖北荆州,当时生活也很贫困。我父亲没钱读书,但他非常勤奋,当学徒时习得了一些医术,后来自己行医养家。我母亲从小随外婆生活,靠外婆做保姆谋生,11岁就在纱厂当了童工,以后是毛巾厂工人。所以他们有个信念,再穷再苦也要培养孩子读书。官院士告诉记者。他还说起一件往事,上世纪70年代,他父母亲打听到了当年接济外婆的那户人家,专程赶到广东去感谢。

  官院士夫人李栒教授是教遗传学的博导,也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我岳父1942年在抗战中牺牲,时任冀中地委书记。至今家里还保存着当年他写回来的家信。官院士说,早年自己经常工作在外,夫人吃得苦霸得蛮,边工作边带孩子。女儿出生后,他才从西洞庭农场回家看望,记得清晨3点多钟从坡子街下船后,挑着两条晒干的大鱼一路走到湖南农业大学。

  到了儿女这一辈,苦难少多了。我总是教育他们要勤奋。当选院士后,我告诉他们要谦虚谨慎,夹着尾巴做人,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独当一面。官院士说。

  女儿官梅以前在省外办工作,后来想从事自然科学工作。官院士告诉她,这要靠自己去努力奋斗。官梅经攻读硕士、博士后,终于如愿以偿。儿子官邑在湖南大学工作,是力学研究室高级工程师。

  说起孙辈,官院士开心地笑了。孙子上初中了,很享受读书的过程。外孙是双胞胎,还小,有次他们问我小时候吃过牛奶没有,我说没有,有时候还穷得揭不开锅盖。官院士说,现在生活富足了,家庭的苦难史他们体会不了,还是要经常讲给他们听,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善良正直、勤劳节俭、自立自强、懂得感恩的品德。

  (湖南日报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苗) 

  转自201574日《湖南日报》1版头版 作者:胡宇芬 李苗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7/04/content_98930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