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论文写在大地 成果送进农家 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产学研硕果摇枝

时间: 2015/07/03   作者:   点击:

  又是一年葡萄挂果的季节。澧县葡萄基地硕果累累,丰收在望。这个以前没有种植葡萄历史的江南水乡,目前已成为南方的吐鲁番。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湖南农业大学石雪晖教授科研团队。

  在湖南农业大学,像石雪晖团队这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专家团队,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了16个,为油菜、水稻、黑茶、葡萄、柑橘、生猪、水产等农业产业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推动湖南农业行进在现代化的快车道,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湖南农大科技推广现象。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带进农民家。湖南农大在国内率先探索以学校为依托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在全国首批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每年有200多名专家教授长期活跃在科技服务的田间地头。2012年以来,该校先后与娄底、益阳、株洲、自治州等7个市州30多个县市政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隆平高科、金健米业、洞庭水殖等200多个企业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为临武鸭、东江鱼、安化黑茶、古丈毛尖、石门柑橘等一大批品牌农产品提供主要技术支撑。 

  一个专家团队,托起一个品牌产业,致富一方经济。如官春云院士团队研发的油菜新品种湘油15被国家确定为重点推广品种和长江流域主推品种,推广面积6000多万亩,为农民新增经济效益20多亿元。陈立云教授科研团队育成水稻品种61个,累计推广2亿多亩,新增社会效益200多亿元。刘仲华教授团队坚持为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使安化每亩黑茶最高纯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近15倍,安化黑茶成为全国茶叶产业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刘仲华被称为安化黑茶金花之父

 

  (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刘启定 吕志 李苗) 

 (转自201573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 作者: 左丹 刘启定 吕志 李苗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7/03/content_98901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