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学学农大教授的“实”

时间: 2015/07/01   作者:   点击:

  在湖南农大新近举行的一次媒体座谈会上,记者们意见提得最多的是采访农大的教授太难了。一位记者说,为了采访葡萄教授石雪晖,多次联系她未果,要么她在下乡的路上,要么在农家的葡萄园里,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采写。  

  此话不假。农大的教授们,他们不仅是站在讲台上,更多的是把田间当课堂。也许,你在三湘四水的广袤田野,偶尔遇见戴着眼镜、卷着裤管、打着赤脚、沾满泥巴像农民一样的人,就是农大的教授。     

  农大的教授就是实,实得如农民一样普通,实得似大地一样厚重。年近八旬的官春云院士,在油菜领域辛勤耕耘了40多个春秋。如今,这位全国著名的油菜专家仍然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在油菜生长季节,还经常出没于田间花丛。陈立云教授对学生说:做农大的学生要做到三不怕: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饿。他定义水稻育种为田间学问。 他说,育种家首先得是农民,不下地就会被边缘化。  

  正是由于朴实无华的务实精神,湖南农大呈现出油菜教授水稻教授油菜教授黑茶教授一个个人们称道的农学专家群体,他们心贴三农,脚踏大地,为湖南农业现代化、农民奔小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实,既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做事的本分。农大教授的实,就是做了他们本分的事,姓农言农为农,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与农民共言笑,创造出了湖南农业的辉煌成果。反观当今社会,不少人不满足不安心本分之事,靠投机取巧走捷径,实现所谓的人生价值。湖南农大教授是一面镜子。只有踏踏实实把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做好了,才能真正奉献社会,成就自我,走出精彩人生。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路遥的一句名言,也是农大教授的生动写照,亦反映了他们实在人生的品格。湖南农大党委书记周清明说得好:这群专家教授,最值得敬佩的是,他们永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永远像农民一样耕耘在田间地头。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571日《湖南日报》4版 作者:金中基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7/01/content_98814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