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亮教授做客“修业大学堂”浅谈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基本素养(图)

时间: 2015/05/08   作者:   点击:

 吴明亮教授浅谈创新型科研人才的基本素养 

  57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第二期讲座在学海厅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是我校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明亮教授。讲座由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 

  吴教授紧紧围绕“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基本素养”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在油菜“种”与“收”两个环节机械化生产设备研制过程的科研经历,阐述了创新型科技人才应具备勤奋敬业、严谨求实、团队协作的科研精神,具备身心健康、胸襟宽广、实事求是的科研素质,具备提出问题、构思任务、实施任务、凝练成果、市场推介的科研能力,具备科学理念、专业技术、人文社会、实践经验的科研知识。在谈及人生感悟时,他说:“年轻就是资本。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学习与创新的黄金时期,一定要用好资本,用足资本,多阅读,多思考,并善于凝练总结,在精神上要踏实,在素质上要求是,在能力上要历练,在知识上要积累,努力让自己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随后,吴教授就科研兴趣培养、农机发展前景、专业学习重点等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亲切互动。 

  曾福生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秉承修业大学堂“德业双修”的优良传统,聆听大师的谆谆教诲,把努力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挖掘专业深度、拓展知识宽度、保持学习热度、追求科学精度、锤炼文化厚度,打造大学学习的“五度空间”,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的拔尖人才。 

  (学工部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