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贤教授做客“修业大学堂”畅谈金融体系的功能及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图)

时间: 2015/05/22   作者:   点击:

  李明贤教授做客“修业大学堂” 

  521日下午四点半,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第三期讲座邀请到了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明贤教授,与师生畅谈金融体系的功能及我国农村金融改革。讲座在大成厅举办。副校长邹冬生教授主持。 

  李明贤教授从金融体系的概念、功能及评价指标展开论述,深入浅出地与师生畅谈金融与经济的关系,金融体系的概念、变迁、功能,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特殊性,金融体系完善与否的评价标准。李明贤教授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决定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农村金融体系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整体性作用。随后,李明贤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变迁、现状及改革路径,她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金融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离不开农村金融提供连续持久的支持。在目前的新形势下,重构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有效发挥农村金融在农业经济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关于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长效发展趋势,李教授主张“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必将要走的是一条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农村内生成长之路。” 

  李明贤教授还就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新农村金融,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信用社的作用等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学工部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