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五期:陈光辉教授主讲“提升创新能力 夯实强校之基”(组图)

时间: 2016/04/08   作者:   点击:
 

陈光辉教授主讲修业大学堂第十五期

 

讲座由副校长陈冬林教授主持

47日下午4点,修业大学堂第十五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讲座由副校长陈冬林教授主持。本期主讲嘉宾为农学院作物学博士生导师、学校科技处处长陈光辉教授。陈光辉教授是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湖南专项首席专家,中国遗传学会、中国农学会、湖南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稻米协会副会长,湖南省标准化服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稻米》和《湖南农业科学》等杂志编委,新疆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20多项,有6项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育成6个水稻品种并通过审定,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编写科技著作8本。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基础研究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陈光辉教授从“科技创新是内涵发展的基础”和“如何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提出了“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发展支撑、个人发展基础”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就是要有效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加强有组织的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做到“四合”: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对学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科技创新实际操作指导层面,陈教授叮嘱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就学期间锤炼以下三个基本功:要把握现代科学研究的时效性,如果不能及时把研究工作转化为成果,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白干”和“失败”;要及时把研究工作总结提炼,以论文、专利、标准等成果的形式呈现出来,提高产出率;要做一名做得好、写得好、说得好的三好科技工作者。陈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经验,引导大学生应从六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一是要凝炼方向、重点突破;二是要融入团队、协同创新;三是要善待平台、找到舞台;四是要亲身实践、自己动手;五是要及时总结、推陈出新;六是要执着坚守、守望成功。现场互动环节,陈教授就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如何加入科研团队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陈冬林副校长总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已被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进步的高度,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所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修业大学堂的目的,就是要传承文化,弘扬精神。官春云院士、陈立云教授、石雪晖教授等专家是科技创新的楷模,给予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积极努力,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学工部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