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十九期:朱翠英教授主讲“专念与创造力培养”(组图)

时间: 2016/06/17   作者:   点击:
  

朱翠英教授主讲“专念与创造力培养”

朱翠英教授答现场学生提问

朱翠英教授为修业大学堂题词

616日下午4:30修业大学堂第十九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东方科技学院院长朱翠英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副校长易自力教授担任主持人。东方科技学院师生代表、校团委、校学生会代表参加了讲座。

朱翠英教授就钱学森提出的世纪之问--“中国为什么没有杰出人才?对现有教育模式、体制,文化角度、理念角度进行了思考和探索,进而引出主题——“专念与创造力培养”。讲座主要分为四个板块:什么是专念;潜念对创造力的阻碍;专念的特质及对创造力的好处;专念与创造力的关系。她讲到,专念就是独特的思维方式、生活的状态,就是要活在当下。她以童话故事“丑小鸭”为例简述了潜念产生的根源及潜念带来的危害,着重讲述了专念的特质及好处:除了能激发人的创造思维、消除歧视与偏见外,还能让工作快乐而满足,使人幸福而睿智地生活。她认为,认识自我是一辈子的事,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我,应剔开评价的施压、去除对错误的恐惧、不迷信绝对的规则、抛开社会比较、打破天赋的迷思、摆脱“知”的盲点,用专念培养自己的创造力。

易自力副校长总结指出,朱翠英教授的报告从心理学的角度上升到了认识论和哲学的高度,诠释了如何培养人的创造力,提供了培养创造力的新方法。在讲座互动环节,朱翠英教授这样回答学生的提问,“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方面,充分认识自己后,应按照自己的特质去设计自己的人生,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兴趣、特长去培养,发挥长处。”

    朱翠英教授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院长,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青少年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曾获“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现为中国独立学院理事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女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著有«幸福与幸福感——积极心理学之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代心理学导论»«现代领导科学»等。在«中国高等教育»«心理科学»«中国临床心理学»«求索»«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2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工部  达选琴 唐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