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一期:孙松林教授主讲“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组图)

时间: 2016/09/23   作者:   点击:
  

校纪委书记方逵教授主持第二十一期修业大学堂

孙松林教授主讲“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

“机械化不等于现代化,但没有机械化的支持不可能有农业现代化,它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充分必要条件。”9221630,孙松林教授在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一期讲座中这样讲到。本次讲座主题为“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我校孙松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工学院教师代表,各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学校纪委书记方逵教授担任主持人。

就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的联系,孙松林教授从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这一主题,并强调机械化不等于现代化。他谈到,农业机械化为实现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收“十一连快”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国内农业劳动生产率、生产资源利用率较低。他认为,我国在农业机械化方面虽然有很大突破,但较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距离。要实现现代化,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孙教授还提出了农机农艺相融合的理念,在他看来,两者的有机结合能在很大程度上地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在互动答疑环节,孙松林教授说,农业机械的开发相较其他工业机械的开发,难在对生命体的负责,而每一种农作物都是一个生命体。

方逵教授总结指出,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和许多动画短片,孙松林教授详细讲述了现代农业的特征,对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化展开了探讨,使懂行的人能学到许多专业知识,不懂行的人能对农业机械有更为具体的认识。

孙松林,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耕作机械分会委员,《农业工程学报》编委,《农机化研究》编委。孙松林教授长期从事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理论与技术、汽车拖拉机与发动机、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先后主持国家项目3项,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EI收录论文12篇;出版著作2本,教材1本;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15项;制定国家或地方标准5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4项,市州厅级8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项。

(学工部  唐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