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三期:陈信波教授主讲“作物转基因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组图)

时间: 2016/11/05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三期 

 

卢向阳副书记主持会议 

 

陈信波教授主讲“作物转基因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1121630,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三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陈信波教授主讲“作物转基因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教授担任主持人。生科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陈信波教授就转基因农作物的基本概念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他用详实的数据介绍并分析了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发展的现状,以及我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研究与应用。谈及转基因作物未来的发展趋势时,陈教授总结道,新基因的克隆与验证,特异性启动子开发与表达载体构建,高效规模化基因操作技术和转基因生物安全技术的研发将会成为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在分享关于专业学习和专业培养的自身体会时,陈教授说,“每个大学生对自己的专业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自己能不能摆正对专业的态度。要注重实验技能的培养,信息获取的能力以及与老师交流的能力,做任何事都不能是盲目的,要有自己的准备,要融会贯通。”

卢向阳副书记总结,通过陈信波教授细致的讲解,本专业的同学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其他同学也能对转基因研究有更具体的认识。对于转基因的发展,在科研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考虑各种安全因素,在研究上要大胆创新,占领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

陈信波是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中国农科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学工部 郭舒心 钟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