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二十八期:周文新教授主讲“夯实学科基础 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浅析我校数理化基础学科建设”(组图)

时间: 2017/03/06   作者:   点击: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浪涛教授主持讲座

周文新教授主讲“夯实学科基础 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32日下午4点半,修业大学堂第二十八期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周文新教授主讲“夯实学科基础,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浅析我校数理化基础学科建设”。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浪涛教授担任主持人。

  周文新教授以“多吃了六个烧饼”的故事引出“夯实学科基础,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的主题。他从农业院校数理化学科的重要性、数理化学科是农业院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理化基础学科与大农学的协同创新发展和我校数理化基础学科发展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他提出,在“双一流”建设的大环境下,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学科交叉是出路,优势学科更应该对基础学科进行传,帮,带,才能使自身更加强大。周文新教授建议,我校应夯实基础学科,从而更好支撑农学学科发展,发扬农学学科特色;应加强学科共建,实现基础学科与农学学科双赢发展。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听众提出了如何学好理学、如何应用理学知识等问题,周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他说,想要学好理学知识,就一定要培养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切忌呆板学习;要想应用好理学知识,就应该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忌形而上学。

  肖浪涛教授对周文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周文新教授强调的基础学科和学科基础的重要性引起了他的共鸣。湖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农学学科为特色的综合性院校,理学等基础学科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着农业学科发展,在以学科建设为重点的“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学校要更加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基础学科也要主动对接农学学科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实现共建多赢。

  周文新教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为作物生理生态及分子生物学、耕作制度与可持续发展。周教授先后主持参加了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在《生态学报》、《中国水稻科学》、《Maydica》、《环境科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审定品种4个,授权发明专利4项。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员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讲课程《农业质量标准化》、《农学实践》。

(学工部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