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三十期:程天印教授主讲“远离草木丛,避开吸血鬼——蜱及蜱传病预防知识”(组图)

时间: 2017/03/31   作者:   点击:

曾福生副校长主持第三十期修业大学堂

程天印教授主讲“远离草木丛,避开吸血鬼——蜱及蜱传病预防知识”

330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期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主讲“远离草木丛,避开吸血鬼——蜱及蜱传病预防知识”。副校长曾福生教授担任主持人。

    程天印教授以一段讲述蜱虫危害的歌曲开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蜱及蜱传病预防知识。为了加深学生的理解,他首先简介了蜱的发育、蜱的生活习性、蜱类携带病原和蜱学研究现状等,详述了预防蜱及蜱传病的三个环节,即远离草木,防护措施,叮咬处理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症状。程天印教授介绍了他及他的团队在蜱类唾液和肠液功能蛋白方面的研究进展。借助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揭示蜱类唾液和肠液中含有大量的功能蛋白,通过克隆、表达制备重组分子,为开发成新型药物和防蜱疫苗做前期准备。就在场学生提出的蜱无宿主存活期有多长,以及我们平时在学校会不会受到蜱虫威胁等问题,程天印教授做了回答,他认为:“蜱虫是自然环境的组成部分,有草丛的地方就可能有蜱,践踏草地既不文明,也有风险。蜱虫有一定的耐饥饿能力,有些会被饿死,但绝不会所有的都失去侵袭动物,生存下来的机会。”

    副校长曾福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程天印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蜱及蜱传病的专业知识,带领团队在蜱学领域进行了多项科学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论文。他身上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学习。

    程天印教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教育部动物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编委,《PLOS ONE》等杂志审稿人。目前主要从事蜱及蜱传病、病原功能蛋白的研究。程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近两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畜牧兽医学报》等专业权威刊物上发表蜱学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主编《禽病学》和《养龟与龟病防治新技术》专著2部,翻译《全球跨境动物疫病》。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教改成果奖2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6项。获湖南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工部 达选琴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