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二期:邹应斌教授主讲“转型期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组图)

时间: 2017/05/03   作者:   点击:

 

邹应斌教授主讲“转型期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二期讲座现场

 

427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二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邹应斌教授主讲“转型期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副校长易自力教授担任主持人。

邹教授以农业生产的技术转型期和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模式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处于生产技术转型期的中国农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说道:农业免税、农业保险、粮食直补,农机补贴、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惠农政策惠及亿万农民;耕地承包权、经营权、管理权等三权独立,为种植大户、养殖业大户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技术进步、以工补农等都为我国农业技术发展创造了大好机遇。同时,邹教授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例归纳了我国农业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两方面的挑战。讲座的最后,邹教授说道,农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同学们是否学习农业专业,希望今天的报告都能引起大家对国家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副校长易自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邹教授的讲座与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将转型期中国农业的机遇与挑战和未来同学们的就业创业相结合,为我们的学习设计和自我规划提供了参考。不论同学们学何种学科,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一定会有我们大有作为的地方。

邹应斌教授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岗位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稻生理、生态、栽培技术及生长模拟。邹教授在“九五”和“十五”期间主持国家重大攻关研究专题3项,开展国际合作课题2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著作5部。1995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6年被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4年至今被聘为农业部水稻生产专家组成员。

(学工部 马文秀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