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五期:卢向阳教授主讲“浅谈学习”(组图)

时间: 2017/09/15   作者:   点击:

卢向阳教授主讲“浅谈学习”

肖浪涛教授介绍主讲人

 

肖浪涛教授主持讲座

嘉宾与学生听众合影 

9月14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五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主讲“浅谈学习”,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浪涛教授担任主持人。

卢向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一段话开篇:“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他从“为什么而学习”和“学习什么”两个方面阐述了学习的目的、内容和方法。他认为,学习就是为了生存、发展和梦想;当代大学生应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当代教育,就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课程,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当代学子,就是要思考如何学好理论,打好基础,读懂自己,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商学院廖同学提出了关于什么是高效率的阅读方式、畜牧兽医的周同学提出了大学生兼职是否必要等问题,卢向阳教授回答了学生提问:建议广大同学专业书籍精读,人文社科泛读,做好摘录和总结,学会管理时间,学会取舍;大学的学习是多方面的,专业学习无止境,做到课前看书预习,课后及时总结,勤进实验室,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做与专业有关的兼职。

肖浪涛教授总结,学习不仅是学生面临着挑战,教师、全社会都在面临挑战。卢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维度地剖析了为什么学习,如何学习,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学习困扰的问题,内容精彩,答疑精辟。

卢向阳教授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带头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他长期从事应用生物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讲《基础生物化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出版教材6部,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1项,指导出站博士后11名,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育作物新品种3个,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个。先后荣获第五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和湖南省青年农业科技奖,并被遴选为湖南省“十一五”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学工部 李珊